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美国民主并不适用于其他各国:照搬照抄行不通

2015-07-26 09:20: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丘吉尔曾说,民主制度是一种糟糕的制度,但迄今为止,这是我们对政府形式所有尝试中发现的最好形式。这一论调反映了民主制度在某些方面的失灵。世界上有多种不同的民主形式,从欧元区到拉丁美洲,从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到新西兰,或是从横跨亚欧大陆的俄罗斯到非洲和亚洲,都实行着不同形式的民主制度。即便如此,到目前为止,“民主”一词还没有合适且准确的定义。

  然而,我们必须承认,上世纪美国的民主制度给全球带来了福利提升。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推行马歇尔计划,对西欧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这一例子是最好的体现。但我们仍需特别注意,中国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这也得益于自由贸易原则。

  然而,美国的民主制度并不是适用于其他各国的最佳制度,其他国家简单地照搬照抄是行不通的。首先,万事“切不可以偏概全”。为了避免“照搬照抄”,我们一直在探索一种适合自身的民主方式。其次,美国的民主制度并非完美无缺。其社会收入不公平、社会安全隐患、教育不公平等问题也面临着多方挑战。必须承认,美国企业的大量研究和创新在历史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显示出美国经济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被过分夸大了。美国中央银行即美联储不断调整名义利率,以适应经济的稳定运行。而制定合适的名义利率,控制货币发行量,也被视为美国经济决策中的难点。冷战结束以来,过去7年中美国的危机处理能力令人大跌眼镜。

  中国走了另一条发展道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自由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为前提,国家进行合理的宏观调控,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在这一体制下,国家通过一些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宏观调控,将社会基本资源合理配置到铁路交通、医疗和教育等领域。中国的繁荣之路与美国大相径庭。中国的繁荣也不是建立在所谓“帕累托原则”之上,依赖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相反,满足个人需求,促进社会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以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共识。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在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前提下实行国家宏观调控,以达到共同富裕,是否比纯粹的自由经济制度更优越呢?时间会给出答案。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市场表现并不如我们一直以来所信赖的那样完美无缺。这场危机所产生的社会混乱让我们吸取了一个教训,那就是自由经济也需要政府制定对市场的长远规划和指导。无论是中央计划,国际清算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规则,还是二十国集团合作,中央银行的“前瞻性指导”制定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利率,都是为了减少市场失灵对社会造成的损失。

  那么,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否对其他国家有借鉴意义呢?如果中国持续推进有效的经济结构转型,在下一个十年继续保持当前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那么中国发展道路的借鉴意义将会变得清晰明朗。中国倡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这被视为中国帮助实现全球福祉提升的关键信号。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自由化也大大促进了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全球有效资源分配中去,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外汇储备丰厚,同时以其大量的人力资本支持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这种能力得到最佳运用,那么不仅仅是美国,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国发展中获益。中国的经济转型能否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基于全球视角去等待结果和正确评价。我们身处于一个竞争世界,一国表现和其他国家息息相关。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国家总是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提供借鉴。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臧舒迈翻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