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谈美式民主:对内对外采取双重标准

2015-07-26 09:21: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的民主模式常被看成是西方民主的典范。但是,它在存在的200多年里,面临的问题已经超过了带来的福利,明显暴露出重大缺陷。

  国际学术界对于“民主”的定义有许多不同观点,但一般都会认为民主政体须遵循四条基本原则:人民主权、多数统治、政治平等和政治参与。今天,美国民主模式在这些领域正面临困境。

  美国垄断了对民主、人权及其遵循标准的解释权,指责其他国家违反民主和人权,以所谓不民主为借口质疑其他国家的选举结果。试图告诉其他国家如何构建民主和保障人权,这种行为违反了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的国际法基本准则。

  同时,美国还明显违反了普遍的民主原则,导致其自身面临严重问题:日益增长的社会不平等,种族、民族和宗教歧视,限制公平选举,监视持不同政见者,跨国应用美国法律,不当使用暴力对付和平示威者,未经指控无限期囚禁被关押者,酷刑以及在监狱施行超出法律允许的行为等。

  而且美国政府至今没有批准9个核心国际人权公约中的6个:《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保护所有迁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权利国际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和《儿童权利公约》。

  美国公民的社会、经济权利受到严重影响。美国对工人组织和集体谈判权的保护是发达国家中最弱的。过去十年里,美国没有批准任何国际劳工组织公约。一些重要问题如改善人民福利、健康保险、退休金、教育、非法移民等受到忽视。美国还存在着严重的收入不平等,按民族和种族划分时尤其明显,并且差距在持续扩大。

  美国政治学家认为“美国政治中的不平等继续扩大”,这特别体现在美国大选中。根据美国选举制度,总统由选举人团选举产生而不是由民众直接选举产生。并且在美国,投票人在正式投票日期之前提前投票通常是被认可的,这就为操纵选举提供了机会。由于这种选举制度,美国一再出现当选总统得票少于竞选对手的情形。

  资本在美国选举中一直发挥着重要影响。竞选是一项耗资巨大的活动,所以竞选资金的来源至关重要。政治学家一直认为,竞选资金应来自社会组织而不是由个人或商业组织提供,以避免他们对政治的不恰当影响。资金实力在美国绝对是竞选成功的“王牌”。美国历届总统竞选的资金总额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53亿美元。因此,一般选民越来越被排除在决策过程之外,而更有权势的阶层则越来越接近政府,这种情形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破坏了民主。富裕阶层不仅在社会经济领域处于领导地位,而且在政治领域扩展其权力,这使得美国成为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国家。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了美国大选后,一再建议美国解决对各阶层公民投票权的过分限制,尤其是许多选民因未能注册及诸多繁琐程序而不能参加投票。欧安组织民主制度和人权办公室认为,美国的2012年总统大选存在较大的违规。然而,美国政府却认为,美国的总统大选是民主的标准。因此,如何遵守民主规范的问题在当今美国同样存在。而且在这方面,它标榜自己为道德楷模是虚伪的。

  西方政治家和学者一直指责中国不遵守民主原则,但事实与此相反。近年来,中国展示了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增加人民权利的决心。这首先表现在改善绝大多数民众的福利,减少社会不平等和让更多百姓摆脱贫困。在政治领域,我们看到从乡村到国家的各级政府官员有序更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参与施政并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中国的政治家和学者并不寻求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强加于其他国家,相反,他们着重强调自己的特殊性,并警示其他国家不要直接复制自己的模式。

  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解决了所有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经济模式远未臻完美,中国的领导人也认识到这一点。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并不隐瞒这些困难,而是公开声明采取解决措施。这将有力保证中国沿着既定道路前进,解决途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并顺利实现预定目标。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周小林翻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