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天安门广场等地“美容”迎阅兵 长安街增铺防爆层

2015-07-26 0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0日,为迎接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天安门城楼的粉刷工作提前启动。目前,城楼前已经搭起了脚手架和暗红色的密度网。以往按照惯例,为迎接国庆的到来,每年8月中下旬,北京天安门城楼和东西观礼台都将启动常规粉刷工作。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阅兵“主场”天安门地区及周边忙“美容”

  随着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临近,阅兵“主场”天安门广场以及周边地区加紧“备战”。

  天安门石板道“整容”

  建于1958年的天安门石板道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80米。随着近年交通流量的增加,石板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特别是公交车道破损严重。

  25日,记者从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中心了解到,石板道每年都有不同规模的小修及抢修。今年,尤其要对沉陷破损的石材进行更换和整修,且对石材之间进行全面灌缝处理,以保证石板道整体结构的稳定性。浆料具有防水、防渗、柔韧等特性,对延长石板道使用时间、提高道路舒适度方面作用明显。

  此次整修工程共计需要处理松动、破损石材共计215块,灌缝3.8万延米,预计本月30日完工。

  人民大会堂西侧、南侧道路“换罩衣”

  人民大会堂西侧、南侧道路是天安门广场地区的重要道路,曾于2007年进行大修,至今已8年。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中心表示,由于往来车辆较多,经排查,发现目前两条道路均存在检查井沉陷、路面碎裂网裂、裂缝等问题,整体外观较差,因此将对其进行超薄沥青罩面施工,这种新工艺将延长城市道路“罩衣”使用寿命,减少伤筋动骨的道路大修对社会交通带来的影响。

  从2013年开始,天安门广场东西侧路、二环路等进行了超薄沥青罩面试验施工,从目前使用情况看,效果良好。

  25日凌晨,人民大会堂西侧、南侧道路开始摊铺沥青,以解决现况检查井沉陷、井圈井盖高差、路面碎裂及裂缝等问题。工程计划加固检查井75座,病害维修1530平米,罩面加铺23660平米,步道整修500平米,确保道路平整美观,周边路况和景观统一协调。

  长安街沿线多举措“美容”

  除了以上道路的养护,记者在长安街看到,之前简约的金色护栏已经变成了雕花护栏。长安街新护栏样式提炼了莲花、如意等中华传统元素,庄严沉稳,厚重大气,体现了“神州第一街”的风格特点。

  护栏通体为不锈钢材质,由柱头、莲花、如意、基座、底座等72个零部件焊接制成。目前更换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更换范围从复兴门到建国门间道路两侧、十字路口南北向延伸,更换长度约为3630米,预计8月中旬完工。

  此外,天安门城楼、东西观礼台及长安街两侧的建筑物外立面都启动了粉刷工作,而沿线变电箱、邮筒、电话亭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果皮箱也将陆续更新。

  长安街增铺防爆层

  作为主干线的长安街今年会大修吗?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中心表示,2009年,长安街四惠东至南礼士路段进行了10年来的首次大修,拓宽为双向10车道。2014年,针对南礼士路至五棵松桥段12年来未曾大修的情况,该中心对部分路段出现的龟裂、车辙等道路病害进行修复,对柏油路面重新换装。

  长安街的设计与普通道路有所不同。因为北京地铁1号线在其下方,出于安全、防空的考虑,长安街底部修建了一层防爆层,分为防爆层、混凝土层以及两层沥青层,总厚度约120厘米,而普通道路约厚50厘米。

  为了让沥青层与混凝土结构更好地黏合,大修工程特地加一层“双面胶”,即一种高黏高弹的改性沥青,能减少路面裂缝,也起到防水作用。

  该中心透露,今年,北京对南池子大街、莲花池西路等城市道路进行大修,共计14项工程、维修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预计所有工程在7月底完工。(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