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谈上半年宏观经济:缓中趋稳 稳中向好 稳中有进

2015-07-29 10:51: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稳在何处,好和进表现在哪里

  7月28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用“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12个字来形容上半年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

  李朴民对这12个字做了进一步说明。“稳”,可以从六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增速稳,上半年GDP增长7%,与全年的预期目标一致,而且一、二季度的增速都是7%,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二是消费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0.5%;三是物价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四是就业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6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6%,比一季度末降低了0.13个百分点;五是农业稳,全国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长3.3%,夏收油菜籽产量比上年增加16万吨,增长1.2%;六是收入稳,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继续快于GDP增速。

  “好”和“进”,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加快孕育,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形成。李朴民从5个方面做了解读。

  一是经济回升势头良好。一些经济指标从二季度以来逐月企稳回升。例如,6月份的PMI达到了50.2%,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加快。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与1—5月份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实际增长10.2%,6月份增长10.6%,增速也在逐月加快。另外,6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增长2.1%。

  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信息、旅游、休闲等服务消费稳中趋旺。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整体工业4.2个百分点。“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等三大战略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日趋显现,国家级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在区域发展中的新引擎、新载体、新样板作用更加突出。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同时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都保持了较快下降的势头。

  三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又取消和下放了139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的类别。投融资、价格改革不断深化,以特许经营、PPP模式等市场手段吸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定价目录大幅减少了60%。绝大多数药品价格实现由市场竞争形成,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启动实施,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基本理顺。财税、金融改革稳步推进,电改、林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方案出台。对外开放继续扩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若干意见出台实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稳步推进。修订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约。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29.2%。

  四是创业创新亮点纷呈。大力推进双创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实施,“互联网+”向更广阔领域拓展,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19.4%,注册资本增长43%。创新成效不断显现,前5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规上企业的收入同比增长10.8%,利润同比增长20%。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今年上半年又增长了39.1%。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实现了翻番,有的增长在50%以上。

  五是民生得以持续改善。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双快”,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领域的投入继续增加,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继续扩面提标,困难群众、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349万套,新开工455万套,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2%和61%。

  下半年宏观调控走向如何

  下半年宏观调控的走向如何,是各方面非常关注的问题。李朴民表示,上半年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统筹协调,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适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降息降准、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及时下达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发行额度,实施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创新完善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完善出口退税,调降住房首付比例和交易环节税收等。同时,强化政策措施的督促检查,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使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下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从发改委工作的着力点来说,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释放有效需求。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来促进传统引擎的升级,进一步充实重大投资工程包和消费工程,继续在一些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以及现实需求大、投资消费有机结合的领域加大投入,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二是注重更好地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进一步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三是更加注重依靠创新来驱动发展,加快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加快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的有序转移,加强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扎实推动三大战略的实施,着力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四是更加注重改革措施的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力度,继续推出一批重大的改革举措,充分调动地方、部门和广大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SourcePh">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