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疆人的一天】阿力木·买买提吐尔逊:我最好的时光都和农牧机械在一起

2015-07-29 11:01:00 来源:天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任江 高原玲子摄影报道)踏进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研股份)生产基地,人好像突然变矮了——两三人高的大型农牧机械随处可见,从高大的机械旁边走过,要仰着头才能看清机械的全貌。阿力木·买买提吐尔逊就是这些“巨无霸”的创造者之一,他已和农牧业机械打交道23年了,仍乐此不疲。

   

  7月27日,阿力木·买买提吐尔逊装配车间,他是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研发中心主任。

  新研股份是专业从事农牧机械研究、设计、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试点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创新100强,也是国内农牧机械制造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阿力木·买买提吐尔逊是新研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研发部主任,满头白发,其实,到今年8月,他才42岁。他的汉语发音稍稍有些生硬,但是说起农牧机械,他就滔滔不绝了。走过每一台机械时,他都能详细地说出这台机械的特点。这也难怪,这些农牧业机械上都凝聚着他和新研股份科研团队的心血,“我最好的时光都在和农牧业机械在一起。”他自豪地说。

  阿力木的家乡在于田县。1992年,他考入当时的新疆八一农学院(现新疆农业大学),专业是机械设计与制造,这是该校首次开设这个专业,阿力木成了第一批学生中的一员。他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把爱好变成终生的职业。

  从孩提时起,阿力木就非常喜欢各种机械,而直到他上大学时,他在家乡能够接触到的最常见的机械,只是拖拉机。

  能学自己喜欢专业,当然很高兴,但是要过的第一关就是汉语关。阿力木在于田县农村长大,几乎没有汉语的语言环境。刚入校时,阿力木的汉语停留在书本上——看得懂、能写,但是几乎不会说。刚上大学第二天,学校宿舍停电了,要去买蜡烛。阿力木问清楚蜡烛的汉语发音,一路念着到了小商店,却一下忘记了,怎么也说不出来了。

  阿力木的上大学是5年,第一年是预科,就是学汉语,这是他最发奋学汉语的一年。上大学两个月后,原先只会“哑巴汉语”的阿里木就能用汉语进行日常的交流了,只是他学说汉语的时间有点晚了,发音不太标准。

  冲破了语言关,阿力木就自由地遨游在机械制造的世界里,而且沉醉其中,至今仍痴迷与此。当年,作为自治区优秀毕业生,他有多种选择,而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去农业机械制造企业,后来的几年,随着所在企业的起起落落,他的事业也阴阴晴晴,直到2001年,他进入新研股份的前身——新疆机械研究所,他的事业才打开了一条通途,他也如鱼得水。

  走在生产基地的厂房里,各种正在装配的农牧业机械令人眼花缭乱。对阿力木来说,这些机械远远不是让人眼花缭乱这么简单。各种农牧业机械,简单的有几千个部件,复杂的上万个部件,任何一个部件出现问题都将造成机械故障。阿力木所在的部门不仅负责研发,更要提供服务保障,所以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任何故障随时都能找到他。平时,更是要经常到生产基地现场来看看,随时解决问题。

  “你看,这是我刚进公司的时候研发的。”阿力木指着停放在场地上的一台青贮收割机自豪地介绍,“现在,它的故障率几乎是零,已经非常成熟,达到了国际水平。但是当初,我们经常需要拉着一汽车配件去现场修理。”

  如今,阿力木和他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各种农牧业机械不仅遍布新疆,走入全国,更进入了国际市场——他已经几次去中亚国家考察。将来,进入中亚将成为新研股份发展的重要方向。

  和农牧业机械打交道二十多年了,阿力木仍像小伙子一样有冲劲,到了科研的关键时期,熬夜甚至住在办公室里都是家常便饭。

  因为痴迷于机械设计、研发,担心孩子会耽误事业,阿力木29岁时才有了第一个孩子,然后隔了7年才要了第二个孩子。现在,孩子是他的另一个骄傲,“我儿子才5岁,对电视、电脑都没有兴趣,就是喜欢车,他已经有300多辆各种汽车的模型了。以后,他可以来接我的班了。”阿力木笑着憧憬。

   

  7月27日,阿力木·买买提吐尔逊(右)在装配车间指导职工技术细节。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