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英媒:不必对中国股市大跌感到惊慌 可对中国经济放心

2015-07-29 19:57: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媒:不必对中国股市大跌感到惊慌 可对中国经济放心

  7月10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北京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讲话。 当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北京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进一步提高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审核工作透明度。针对近期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证监会已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立即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远达)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发表文章称,自中国经济步上快速增长的轨道,就有人开始预言它正走向衰退。如今也不例外。但我相信,中国仍会持续多年的强劲发展,虽然不会像以前那样快,而且在此过程中将伴随着一些挫折。

  令人担忧的最新消息就是中国的股市大跌。国内及国外的焦虑情绪正在蔓延,人们担忧这会引发金融混乱,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损害。然而这种担忧非常不必要。即使大跌,中国的股指仍比上一年高100%。因此,认为股市大跌会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的说法是牵强的。

  中国股市市值占GDP的比例仅为不到30%,在许多国家,包括一些新兴经济体,这一比例超过了100%。此外,30个中国人中只有1人持股。而且中国股民整体来讲比较富有,不会因股市亏损而影响日常消费。

  中国股市问题所构成的威胁被严重夸大了。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实体经济。首先是经济发展减缓这个不可避免的趋势。此外,中国还有可能遭遇需求不足。投资也有可能急剧下跌,特别是房地产业。

  然而,人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放心。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政府有足够的空间通过政策手段支持经济发展。

  但如果中国要发展成为一个常规经济体,发挥全部潜力来惠及人民,那么个人消费在经济中所占份额就需要大幅增加。

  向中国股市投资者发出的信息,必须是“投资需谨慎”。但对我们来讲,没有必要恐惧。世界能够承受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大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