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珍贵历史照片回眸抗战胜利时刻

2015-08-14 14:29:00 来源:中国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没有熬不过的黑夜,没有盼不来的黎明。

  194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迎来一个欣喜若狂的日子——这一天,日本天皇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14年的屈辱,14年的血泪,14年的国恨家仇,在这一天变成了心酸而又欣慰的胜利喜悦。

  在延安,无数火炬映红了山岭河畔,人们甚至把大生产用的纺车都拿来做成了火把。《解放日报》这样报道那一夜的延安:“东南北各区到处举行火炬游行,一个卖瓜果的小贩,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

  在重庆,数以万计的市民涌上街头。有报纸描述当年的情景:“无论是锣鼓、喇叭、口笛、口哨、脸盆、手掌、嘴巴、铃铛,都为胜利发出了响声。”

  在北平,大街小巷到处飘扬起中国国旗,各日军机关门口的“鬼子兵”没有了往日的神气,无奈地望着在他们面前欢庆胜利的中国人。

  在上海,听到天皇诏书的日军撤回军营……

  在南京,城内各日军大院里傍晚时分冒出滚滚浓烟,据传日本人正在奉命“销焚可能成为战后审判证据的文件。”

  ……

  全国人们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与欢呼之中。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最后胜利的日子终于来到了!

  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九国共同接受日本投降的仪式,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的国家。在《大公报》记者朱启平先生的笔下:“这签字,洗净了中华民族七十年来的奇耻大辱。这一幕,

  “简单、庄严、肃穆,永志不忘。”他这篇传诵至今的新闻名作《落日》以这样10个笔力千钧的字作结:旧耻已湔雪,中国应新生。

  一个“应”字,寄托了对国家未来殷殷期望之情。驻足21世纪的今天,回首7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当年疮痍满目烽火遍地、山河破碎如风飘絮的中国,已经在新生的道路上走出很远、很远。(中国军网)

    资料图: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的日本投降仪式在南京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对华投降书上签字,并向中方交出他的随身佩刀,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

资料图: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

资料图:延安军民集会庆祝抗战胜利。

资料图: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国投降。

资料图:1945年8月,美国飞虎队队员约瑟夫·德在湖南芷江阅读报道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外文报纸。

资料图:1945年10月19日,在山东邹县,日军300余人向我军投降。

资料图:1945年9月,张家口市各界人民举行抗战胜利大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珍贵历史照片回眸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