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协”奏曲,在蓝天回响——空中梯队指挥部阅兵训练指挥协同纪实

2015-08-25 09:0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旌旗奋,风雷动。

  8月中旬,空中梯队组织合练,保持威武严整的队形,展翅飞过首都上空。

  每一架飞战机,如同一个舞动的音符,在碧空中合奏出恢宏壮丽的“协”奏曲。这整齐划一的背后,是天空梯队指挥部与各梯队、各机组、各要素之间的密切协同。

  如果你静心聆听,从这首“协”奏曲中,肯定能听到空军转型大潮的澎湃涛声,能听到空军部队战斗力的足音铿锵,能听到部队协同训练的拔节生长。

  训练间隙,记者走进空中梯队指挥部,探寻蓝天“协”奏曲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夯实训练基础 基本达到米秒不差

  此次阅兵,机型数量创历史之最,指挥协同难度非常大。

  “现在训练进展到什么程度?”面对记者提问,值班指挥员介绍,经过前期的基础训练和合练,空中梯队一切按预期进行,基本达到“米秒不差”。

  空中梯队指挥部,从空军、北空首长,到各小组负责人,都跟进一线指挥。受阅部队中,多名将军、师长、10余名团长亲自带飞。领导干部的靠前指挥和率先垂范,坚定了参阅官兵的必胜信念。

  近两年来,广大飞行人员重点围绕“装备、战法、体系、军魂”进行针对性学习,持续打牢了能打胜仗的能力基础,部队战斗力也持续攀升。

  短短几个月训练成效明显,受益于部队训练水平的提升,也得益于基础训练的扎实。集中训练开始后,空中梯队指挥部明确了指挥责任、交接方法和指挥原则,统一规范了组织程序和指挥用语,分层次组织机组间、长僚机、中队间、梯队间的协同训练,训练基础不断厚实。

  训练实施过程中,还通过多种方法手段,对每个梯队、每架飞机的训练成绩进行评判,及时矫正偏差。从每一杆每一舵做起,每个架次、每次评估抓起,夯实了训练的基础,也缩短了与“米秒不差”的距离。

  从阅兵训练延伸看来,训练基础的夯实,所沉淀和积累的,正是未来战场制胜空天的关键。

  打赢数据战争 靠精飞增效益

  受阅时,短短几分钟内,近200架机型不同、性能各异的飞机,将飞越天安门上空。最密时,从地面看飞机之间基本没有间隔。

  能否实现万无一失,能否实现整齐划一,这对指挥协同的科学精准,提出了严峻考验。

  其实,一场场“数据化战争”,在受阅部队集中训练前,就已经在空中梯队指挥部打响。为了设计出科学精准的航线,空中梯队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可谓绞尽脑汁。

  北空司令部作战处领导介绍,他们收集汇总了每架飞机的性能参数、起飞着陆、民航航路、气象条件等几十万组数据,从大编队起飞、加入基准航线,到返航、着陆、集合方法等,逐一进行严谨细致的计算、推演。

  之后,他们将设计出的航线反馈给部队,验证、修改、演算、反馈等,如此这般,进行了十几个回合。一条条趋近完美的航线,终于呈现在首都上空。

  “数据战争”的背后,折射出各级指挥员信息素养的跃升。而一个个细节,更传递出官兵思维理念的变化。

  不仅如此,陆海空以及民航指挥员齐聚“中军帐”,分组指挥,密切协同。阅兵训练俨然成了一次军地一体、三军协同的大演兵。

  不靠多飞出成绩,而靠精飞增效益,成为参阅部队的共识。飞行前的筹划准备和飞行后的检讨总结,占的比重越来越大,飞一次就能提高一步。

  发挥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评判系统作用,不仅算得准,更测得准。善于运用数据分析判断和评估行动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安全当做检验标准,更是能力要求。各部队以飞行安全为核心,以战斗力为标准,坚持重在质量、重在基础、重在预防,实现了“好看”与“安全”的完美统一。

  立足最复杂困难打算 争取最好效果

  “阅兵即实战,只有做好最复杂困难的打算,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空中梯队指挥部指挥员介绍,下一步,参阅部队将扎实开展特情研究,增大复杂气象条件下训练比重。

  近年来,从体系对抗,到突防突击、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空军部队实战化训练直指未来战场,危局、难局、险局重重。

  训练难几分险几分,战场胜算就多几分。阅兵训练亦如此。

  采访中,空中梯队指挥部指挥员坦言,尽管前期合练成绩不错,但指挥部的同志最近满脑子都是问题。哲学家培根说,“如果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问题是时代的引擎,相信他们如此强烈的问题意识,必定会“逼着”训练水平节节攀升。

  空中梯队指挥部曾对华北地区近30年9月3日上午天气情况分析发现,各受阅机场云多、能见度低,甚至会出现降雨、大雾和雷暴等极端天气。为此,北空首长带指挥部研究制定了不同气象条件、不同兵力、机场转场参加受阅等多套复杂气象条件实施方案,确保受阅任务万无一失。

  除此之外,空中梯队指挥部还梳理、细化了多种特情处置预案,对每个梯队、每架飞机、每个时间段可能发生的特情,逐一进行安全预想,长机、导航员、指挥员等人员分工明确,形成一个完整的防范系统。

  据介绍,下一步训练,空中梯队将重点针对复杂特情进行演练,把最难、最险、最复杂的情况想全,把真正管用的招式想透练熟,不断提高复杂条件下受阅能力,确保阅兵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