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达赖喇嘛:并非如此禅》作者:我还有话要说

2015-08-30 11:13:00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的新书完成了!”几天前,法国著名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那关于西藏的新书已经脱稿并交付一家中国出版社。正式签约后,这本书将以中、法和英三种文字出版。

  2010年,维瓦斯曾以媒体人的身份与其他几位法国记者一起去了西藏,正是这次考察颠覆了他对西藏的认识。在此之前,他对西藏的“了解”完全基于西方媒体的歪曲宣 传,认为中国政府灭绝了西藏文化,限制了西藏的宗教自由。但是当年他一下飞机就惊呆了:到处都是藏语广告、招牌和路标。在参观西藏的学校时,他听到老师用藏语授课,看到老师和学生骄傲地向他展示藏文输入软件。他对西藏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到法国后,开始用新的视角研究和审视西藏问题。在大儿子的帮助下,他 翻阅了大量关于西藏的文献,撰写出版了《达赖喇嘛:并非如此禅》一书。

  这是他第一部关于西藏的著作。在书中,维瓦斯详细描述了在西藏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并以大量史实揭露了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平和、“隐忍”外表下的另一面。然而,这本书在法国一出版,他即遭指摘,甚至遭到谩骂、诽谤和威胁。也正是为此,对于即将出版的新书,他说已做好一切准备。

  今年早些时候,当记者和维瓦斯聊起他当年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时,这位73岁的老人很气愤,却异常坦然和平静。他说,我书中描述的是我亲眼所见,我回顾的是达赖本人的言行,我所写的每件事都有事实依据,我所引用的每句话都有案可稽,目的是为展示一个真实的西藏。换句话说,我的书在事实层面无懈可击,所以我无所畏 惧。

  就是在那次交谈中,他告诉记者,还要再写一本关于西藏的书,因为几年前的西藏行太令他震撼,对西藏问题,他还有话要说。尤其是在用铁的事实讲述西藏却招来如 此多“麻烦”后,他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西藏,也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包括戴高乐和维克多·雨果在内的西方很多伟人都曾以很高的眼光看待中国,绝非今天某些西方媒体和某些政客惯用的视角。

  短短几个月后,新书就脱稿了。在这本书中,维瓦斯讲述了《达赖喇嘛:并非如此禅》出版后的遭遇,告诉人们,在“先入为主”、甚至是敌视的氛围下,客观讲述真实有多么困难。此外,他还着重谈了政教分离问题, 强调任何宗教都不能干涉政治等。谈及为什么这本书要率先交由中国出版社出版,他说,这是想让中国人知道,他们在法国有真正的朋友,同时向西方表明,中国不是敌人。

  维瓦斯曾做过邮件分拣员,他的第一部小说出版于1997年,讲述的就是邮局职员的生活。随后,他开始涉足政治和调查性写作。他于2007年出版《记者无疆界 组织隐秘的一面:从中情局到五角大楼的鹰派》一书,披露了记者无疆界组织受美国中情局资助并与后者有私下约定等很多不为人知的事实。这本书也曾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并因此遭到起诉,但由于他引用的资料都查有实据,起诉他的人最后只能撤诉。

  至今,他已出版18本书,仍然笔耕不辍。维瓦斯说,写作是他的乐趣和享受,尽管调查性写作带来了不少麻烦,但他就是要展示真实。一个知识分子的责任,就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促进彼此理解和互爱,真正的勇敢者是寻求真理并讲出事实,而不是盲从和传播谎言,因为谎言只能带来仇恨,动摇和平。(记者卢苏燕,编辑车玲,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达赖喇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