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家出大数据发展纲要 部署三大任务助力经济转型

2015-09-06 14:36: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崔砚冬)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印发,将惠及全民,助力经济转型。这是中国政府网昨天披露的消息。

  大数据为什么这么重要?

  “大数据”这个词现在很热,可究竟什么是大数据?很多人一下子说不上来,或者说是一知半解。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说,通俗来讲,大数据就是标准化的信息之外,和时间、地点等相关的更多信息。

  毛寿龙:比如说一个人,他基本的信息是姓名、性别、年龄,这基本信息有用,但对认识一个人非常困难;如果要加很多信息,比如他做过什么事情,或者他在哪儿讲过话,他经常去哪儿玩,这样可以更全面地认识这个人。

  业内分析,在未来5到10年,大数据产业将可能迎来黄金增长期。根据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为32亿元,到2016年预计将达238亿美元。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是这次《纲要》的起草人之一。在他看来,《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作用是要激活中国大数据的资产价值,未来我国大数据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上万亿元。

  王叁寿:我们说大数据本身作为一种资产,它是无处不在的,但是,原来在没有《大数据发展纲要》这样一个顶层设计的时候,各级地方政府是没有把政府手里的数据资产激活的。政府手里掌握着大量的数据资产、数据资源,一旦把这个价值释放出来,我相信整个市场的规模会产生上万个亿,甚至成为继互联网以后最重要的一个产业。

  “纲要”的正式发布,意味着“大数据”发展有了指南。下面我们来详细解读。

  焦点一:加快政府数据共享

  《纲要》部署了三大任务,首先提及的就是要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在毛寿龙看来,从目前来讲,政府公开数据的情况还跟不上百姓的需求。

  毛寿龙:政府公开数据跟过去相比的话,应该是好得多,尤其是最近几年,发展是比较快的,但是和中央的总体要求,以及老百姓的需求角度来讲,政府公开数据及其他各个方面的东西还是比较少的。

  如何寻找到“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突破口?毛寿龙给出了三点建议。

  毛寿龙:首先是中央政府的明确要求,要求公开哪些信息,而且不需要考虑任何后果。第二个层次是一种权力结构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任何事情都要经过批准以后才能公开。第三,中央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有足够的投入,因为信息公开也不是免费的,信息如果公布出去,投资的通道特别小,公布的通道特别小,信息即使放在那,实际上也有很多技术性的障碍,以及资源性的障碍。

  焦点二: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纲要》提出的第二项任务是要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有人会问,新兴业态和大数据有什么关系?毛寿龙解释说,大数据的发展可以让新兴产业降低信息成本,营造一个良好的信息环境。

  毛寿龙:哪怕是开个饭馆,但他不知道东西到底应该在哪里,或者政府本身有一些优惠的措施,但是企业家都不知道。因为新兴产业这方面的资源比较少,发现资源、利用资源的过程都比较漫长。政府把信息公开、把资源公开,可以让新兴产业有一个非常好的信息发展环境。

  王叁寿举例说,大数据同样可以改变新兴产业的盈利模式。

  王叁寿:比如说滴滴打车,它是不是靠打车来收取你的中间手续费呢?不是。你通过它这个平台打车,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那么它有可能通过这个大数据来做金融衍生业务,这个就是我们讲的大数据改变了很多行业的盈利模式。

  焦点三:惠及全民

  《纲要》提出,要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大数据时代,信息都是扁平化的。毛寿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原来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去进行社会治理,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毛寿龙:当信息充分成为公共信息以后,社会与政府之间的合作,社会组织之间相互的合作,社会与个人之间的合作,它就会形成一个相互比较精准的一种对接式的、网络式的治理结构,这个时候如果从治理的角度来思考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等等,应该说是比较适合新时代数据结构的。

  大数据除了要在社会治理方面有所作为外,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同样是《纲要》提出的一项重要目标。

  毛寿龙:这个方面,大数据实际上是很重要的,包括小学、幼儿园也是一样,很多都是公共的资源,但是老百姓不知道哪些小学还有空位,有些可能是公共服务、有些可能是私人服务,公共信息系统建立好了以后,这些公共服务会做得更好,每个人都可以从公共服务里面获得更好的服务。

  大数据向前进 安全不能拖后腿

  根据《纲要》的部署,除了上面提到的任务和目标以外,数据安全同样不能忽视。王叁寿认为,要从内容安全、技术安全、交易安全三个方面加强防范。

  王叁寿:第一个叫内容安全,就是谁有权利来采集这些数据,我们同时要出台法律来惩罚数据的滥用者,你要滥用我的数据我就可以惩罚你;第二的话就是技术安全,我想技术安全从信息化的角度是可以保证的;第三的话就是交易安全,数据的话我交易给你,我交易给他,如何保证交易的合法性。

  多地政府纷纷试水大数据 成绩亮眼

  其实早在《纲要》公布之前,多地政府已经纷纷试水政府大数据。比如,青海、宁夏、济宁、苏州、包头、金华等地已经纷纷联合 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合资成立了地方大数据公司,全面参与政府数据公开的工作。

  另外,贵阳市作为我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立足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目前,贵阳大数据正探索从“内容中心”到“服务中心”到“金融中心”的链条式发展,贵阳高新区自2014年以来聚集了戴尔、博科、世欣蓝汛等700多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