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礼赞时代的筑梦者——写在第31个教师节

2015-09-10 20:23:00 来源:宣讲家网独家评论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钟声滴答,2015年的金秋,我们迎来崭新的一天——教师节。

  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是属于教师的节日! 教师是人生的筑梦者,是时代的筑梦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把最高的礼赞献给光荣而伟大的人民教师!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谁是主力军?是前赴后继的一代代学子;是谁打造了这支民族复兴的“梦之队”?是无私奉献的千百万教师。随着教育改革不断迈入深水区,随着教育现代化的脚步不断加快,我们要时刻铭记,是广大人民教师用他们的智慧与担当,肩负起了教育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QQ图片20150910170308 

  图1: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

  教师是什么?一千多年前,韩愈的回答是“传道、授业、解惑”,穿越历史的烟尘流传至今,足见这一精辟论断的生命力。当然,时移世易,如果将古人先贤的智慧化作现代语汇,并与时俱进地加以丰富、提升,我们可以说,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师是教育扶贫一线的奉献者,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教师是时代的筑梦者。

  (一)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奋进者

  “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宏伟目标就在前方。从2015年开始,这场“战役”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教师打赢这场战役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五年,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算不上长;五年,把它放在社会发展的时间长河中更是转瞬即逝。教育是民生之首,面对教育改革的百年大计和艰难现实,教师必须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命题。

  专业成长是教师迎接挑战的基本途径。无论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挑战还是教师的自我突破都需要专业化成长。广大教师要以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心,实现教师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根本性转变,达到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教学研究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的整体提高。

  依法执教是时代给教师提出的崭新命题。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的选择。学生的法治意识影响着未来社会的秩序,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教师的法治意识,对学生、社会影响深远。教师要带头尊法守法,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选择当教师,就要负起为人师表的责任,尽到教书育人的义务,把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作为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

  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从根本上说,要靠知识和人才。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达700多万,如何把各层次的人力资源充分挖掘出来,这是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本钱”,教师肩负着千钧重担。教师要有“超前的责任感”,紧跟时代社会前进的步伐,要把教育和社会发展进步紧密连接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奋进者。

  W020140531280864061795 

  图2:2014年5月31日习近平与北京小学生共同参加庆六一活动

  (二)教师是教育扶贫一线的奉献者

  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老少边穷等边远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维持者,更是教育扶贫的先行者。

  西藏自治区聂荣县完全小学的乡村教师琼色,用牛车驮着帐篷,在海拔4700米的牧区间流动教书,为的是让当地的孩子们感受到知识的光芒,点燃他们对于美好人生的梦想。

  海南省澄迈县永发中心学校儒林小学教师曾维奋,坚持用双拐支撑身体,站上讲台教书育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上着一堂最生动的自强不息的大课。责任、坚守、执着,这些可贵的品质闪闪发光。

  我们忘不了,在贫困地区的三尺讲台上,乡村教师光芒闪耀的容颜;我们忘不了,在教育扶贫一线的坎坷征途上,乡村教师昂然前行的背影。正是他们,在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甘当人梯,以个人的奉献乃至牺牲,成就着一代代贫困学子的人生梦想。

  在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上,乡村教师的身影有时难免显得孤独而寂寥。但是,他们从未被遗忘。尤其是今年以来,对乡村教育的关注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中央密集送出了一连串的“大礼包”: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成为重点和亮点。一个积极的信号正在释放:对教师的礼赞,将用更加实际的行动来表达。字里行间,我们不难读出制度的诚意和温度,而乡村教师,将是重点帮扶对象,也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时代需要新型乡村筑梦人。乡村教师要实现自身“人”的现代化和作为教育者专业素养的觉醒,他们要成为专业素养过硬、能够扎根乡村、甘于奉献的乡村教师。

  (三)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塑造学生人格操守,还要有信心和责任将他们培养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江苏省南通市汽修中学教师李庾南今年76岁,从教58年间,她培养了20余届、数以千计的优秀学生,并指导成立“李庾南数学教学研究所”和“李庾南实验学校”,培养了数千名优秀教师。

  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今年48岁,7年前他放弃美国的优越条件回到国内。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3名年轻清华学子勇于攻关,向科技高峰攀登,最终施一公团队破解了困扰科学界30年的世界级难题。

  有教育家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教师扮演着引导者的关键角色。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是教师职业最本质的特点,是无数教师的职业追求。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师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这是传承至今的明理。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做“经师”和“人师”同样应当成为一线教师的追求。当然,难度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当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最高占有者,如何做好“经师”,引导学生求知?当学生的主体意识日益增强,如何做好“人师”,引领学生的成长?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进步,单向传递知识的教学模式将会很快遭到摒弃,取而代之的是多元互动、相互切磋的教学模式。在新型师生关系中,教师是学习者,是研究者,是平等中的首席,在互动中引领、启发学生是教师的重要任务。

  (四)教师是时代的筑梦者

  筑梦是一项伟大的事业,筑梦者也因着这项事业的伟大而彰显着崇高。但是,具体到每个筑梦者而言,他们也是一个个平凡的个体。对于生活和事业,他们也有自己的困惑和烦恼。

  在筑梦的道路上,教师的脚步并不轻松,因为他们经常是在负重前行。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待遇改善的同时,收入依然不高;得到社会尊重的同时,却也常遭误解;工作忙碌的同时,内心难言充实;教龄增长的同时,成长遭遇瓶颈……

  何以解惑?教师内心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固然是力量之源,但外界给予教师的阳光和雨露同样不可或缺。正如任何光辉的职业都需要坚实的支点,教师也不例外。唯有把对教师的崇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方能真正彰显全社会尊师之意、重教之心,方能保障教师在筑梦的道路上高歌而行。

  全社会都应当认识到教师这份光辉职业的价值。对于教师的奉献和付出,要心怀感恩,多一份理解和尊重,为筑梦者营造更加宽容的舆论生态和生活环境,多一些善意,多一些包容,多一份建设的心态。

  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礼赞时代的筑梦者,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我们期待,广大教师能够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指引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召唤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担负起历史使命,用满腔热情,书写新的更美好的华章!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