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江苏援疆助百姓致富 扶起来 留下来 带出来

2015-09-13 12:35: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江苏援疆助百姓致富 扶起来 留下来 带出来(新疆跨越60年)

  本报记者 李亚楠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3日 02 版)

  又是巴扎日。新疆伊犁州伊宁市达达木图乡达达木图村的巴扎(集市)上,熙熙攘攘却秩序井然。以前可不是这样。村里没有巴扎,一到巴扎日,大家都把东西摆在村里的十字路上,本来就狭窄的村道,人过不去,车过不来。

  “是江苏援疆干部给我们修了巴扎,平时大家还能在上面晒粮食。”村委会主任玉山江·艾山说的这个巴扎长300米,宽10米。“援疆干部不光修巴扎,还给我们解决了吃水问题,以前一星期停水5天,改水工程之后,终于不用为水发愁了。”玉山江乐得脸上都是花儿,过几天,他还要去结对互助的南京市浦口区桥北社区挂职锻炼,“援疆干部给我们办了不少好事儿”。

  2014年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江苏省发挥优势,在伊犁州大力发展旅游、提升产业,并提出“小援疆”理念,在江苏的对口帮扶之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旅游援疆 景区更上档次

  伊犁州伊宁市达达木图乡布拉克村的库德来提·吐尔逊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当上老板。家里地太少,一年辛苦下来挣不了几个钱,库德来提以前月月吃低保。

  布拉克村831户人家,300多户都是维吾尔族塔兰奇一支的后裔,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2013年,在江苏省南京市援疆资金支持下,村里建起了“布拉克塔兰奇民俗文化村”旅游景点。“我心想这是个机会,就借钱把家装修了一番,搞起了农家乐。”因为村子离市区近,库德来提一天能接待七八拨来吃饭的客人,一年能赚四五万元。

  “民俗文化与生态环境是新疆特有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调整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的同时促进百姓增收,一举两得。”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田洪说,近年来,江苏集中力量在旅游援疆上做文章。

  从去年起,江苏省连续两年拿出援疆资金的21%投入旅游援疆。2014年6月,江苏省各级旅游系统的46家单位与伊犁州对口单位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帮助伊犁州策划编制旅游规划、设计、方案等20余部。两地联手举办旅游推介会、旅游节庆活动等专项活动20余场,培训伊犁旅游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1000多人次,旅游服务逐渐走向规范化、人性化、专业化,旅游发展环境整体优化。在江苏省的指导帮助下,伊犁州包括托乎拉苏草原在内的7个景区都创建成了4A级景区。

  今年6月,江苏首趟伊犁旅游专列携700余位江苏游客抵伊,这是伊犁州有史以来接待规模最大的内地旅游专列。截至目前,已组织江苏来伊游客4000余人,年内,江苏省14个地市将分别组织至少一趟旅游专列或包机入伊,预计全年达到2万人以上。

  在旅游业带动下,伊宁市喀赞其少数民族手工业基地、昭苏和察布查尔县旅游商品一条街等劳动密集型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去年一年,喀赞其手工业基地直接就业10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5100万元。

  产业援疆 赚到更多票子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34岁的阿布力克木·阿布都苏正在认真听老师讲服装裁剪技术,不时和身边的妻子小声讨论两句。培训结束,阿布力克木将正式成为红豆集团的一名员工。

  今年6月,新疆红豆服装有限公司在伊犁霍尔果斯举行开工仪式,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介绍,公司项目投资2亿元,全部开工后将年产200万套针织内衣,销售额1亿元,能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

  目前,江苏24家企业在霍尔果斯签订了24个计划总投资61亿元的项目,上半年全州共签约引进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181亿元。

  在援疆项目引领带动下,义乌国际商贸城、中免集团、中科国际等22个重点项目入驻霍尔果斯中哈合作中心,目前涉及商品展示、餐饮娱乐、商业设施等领域的7个重点项目建成投运,营业商户达2300余家,仅2014年出入合作中心人员就达178万人次。同时,江苏省利用援疆资金在霍城全县13个乡镇的社区、村组中建设了34个“就业工场”,以少数民族服饰加工、民族手工艺品加工、新疆特色产品加工等为主,免费提供场地,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妇女就近就地长期稳定就业800人以上,带动就业1200人以上,实现增收3000万元。

  小援疆 结下深情厚谊

  25岁的农民艾克热木·艾买提江和妻子过去从没出过新疆,一直在察布查尔县(简称察县)孙扎齐牛录镇孙扎齐牛录村种地,农闲时间,就在饭馆里打打工。

  直到今年4月,江苏盐城“农村经济排头村”郭猛镇杨侍村与孙扎齐牛录村正式签署协议结对帮扶,成为艾克热木的人生转折点。

  那时,杨侍村经过考察,决定带着察县哈萨克民族风情回去,一方面帮助察县富余劳动力就业,一方面将察县民族文化在江苏进行推广。经过几个月的筹备,8月1日,哈萨克民族风情园在杨侍村正式开业,作为厨师,艾克热木一个月能有1万元收入。

  孙扎齐牛录村与杨侍村结对,是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小援疆”模式的一次探索。目前,已向28个和孙扎齐牛录村一样的帮扶点投入6100余万元,并选择江苏先进城乡基层组织,与受援地基层组织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引入先进管理理念。

  2014年以来,江苏省通过引进项目、扶贫助学、结对帮扶等小援疆途径,向伊犁州捐款捐物累计折合资金1.02亿元。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