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图说中国人的生活:伊力扎提的古尔邦节

2015-09-26 11:2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8岁的伊力扎提家住在乌鲁木齐市碱泉街附近,古尔邦节这一天对于他来说,是既幸福又忙碌的。古尔邦节,阿拉伯语音译“尔德·古尔邦”、“尔德.阿祖哈”,意为“牺牲”、“献牲”,故又称“宰牲节”、“献牲节”,或“忠孝节”。古尔邦节是穆斯林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在伊斯兰历每年十二月十日举行,以举行会礼、宰杀牛羊、聚餐为主要内容,重要程度相当于“春节”。在中国,维吾尔、回、哈萨克、乌孜别克、塔塔尔等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都有过古尔邦节的传统。图为伊力扎提全家人的节日留影。

   

  清晨,阳光穿透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道路两旁的树荫,牵着四只羊艰难行走的伊力扎提停下来擦干脸上的汗滴继续向前。

   

  伊力扎提和伊力扎提的父亲、弟弟和七岁的小侄子一起帮他把家里过节的四只羊赶往小区院子。

   

  早晨不到十点,伴着节日的氛围,乌鲁木齐比起平日里热闹了许多,跟随着节日的鼓声和唢呐声,市民自相组织跳起麦西来普。

   

  一只待宰的黑公羊冲进正在跳麦西来普的人群,和他的主人一起随鼓点扭动起来。

   

  伊力扎提和父亲一起宰羊。“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是我们最重要的节日”和父亲屠宰完四只羊后伊力扎提说。

   

  长辈用羊血在晚辈额头点红祈福和祝福。

   

  伊力扎提侄子伊拉力认真的看着爷爷和叔叔宰羊。

   

  “今年的古尔邦节是9月24日,和中秋节连在一起,可以一起庆祝一下了,但羊肉好吃,但剥羊皮实在太不容易了”。图为伊力扎提在吹羊皮。

   

  帮助父亲收拾完羊肉后,他又赶忙回到家中,和家人一起准备好自家的过年待客的美食。

   

  大女儿伊力菲拉已经帮妈妈热孜亚在茶几上摆好了待客用的干果和馓子,并且自己亲手只做了蛋糕盒泡芙。伊力扎提趁闲给朋友发祝福的微信。

   

  女儿让伊力扎提尝一下她做的甜点。

   

  按照传统和习俗,古尔邦节第一天,晚辈都要到长辈家看望长辈,下午4时,伊力扎提和家人穿上过节的衣服,以此来到父母和岳母家,给长辈拜年。

   

  伊力扎提顺路把羊皮送到清真寺。

   

  在去长辈家拜年之前,伊力扎提整理自己的花帽。

   

  伊力扎提亲吻侄子伊拉力的额头表示祝福。

   

  在父母家给家人切分羊肉。

   

  伊力扎提让小女尔菲罗拉拿上爷爷给的压岁钱。

   

  之后,伊力扎提一家人又来看望岳母,和长辈家人一起吃晚餐,共同度过这美好的一天。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伊力扎提古尔邦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