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方提出新时期南南合作倡议广受赞誉

2015-09-27 17:4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南非、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萨摩亚等多国领导人26日在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上高度赞赏中方对南南合作的支持,并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南南合作的主张和倡议表示赞同。

  潘基文在会上说,中国使数亿人脱离极端贫困,在推动南南合作方面也发挥着领导作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丝路基金和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都是显著例子。潘基文说,他对习近平主席的慷慨支持和坚定承诺深表感谢,认为其影响深远。

  77国集团轮值主席南非总统祖马发言说,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有关南南合作建议“实际且具体,并以行动为本”,他表示高度赞赏。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说,感谢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这一重要会议,就如何在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加强南南合作提供了交换意见的机会。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中巴经济走廊是南南合作一个鼓舞人心的典范,不仅将为两国带来巨大经济和发展益处,还将惠及整个地区甚至更广泛的区域。这一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方非常赞赏这一倡议的远见。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他感谢习近平主席坚定支持南南合作,并提出如此慷慨、具体、以行动为本的建议,这将产生积极成果。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说,他感谢中国在促进南南合作方面的巨大贡献。萨摩亚去年刚脱离“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列,如果没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及其他众多伙伴的支持,这是不可能的。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感谢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提出促进发展中国家农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发展,认为这些倡议“非常实际”。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说,中国在提供发展援助方面的作用日益重要。他感谢中国宣布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发展议程方面的资助和支持,对习近平主席在圆桌会上宣布的具体举措表示欢迎。

  习近平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了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举措,并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宣布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中方南南合作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