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国烈士纪念日|有些人永远不应被忘记

2015-10-01 08:18:00 来源:中青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30日是全国第二个烈士纪念日,上午10点,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现场图↓

   

 

   

   

  上午,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与此同时,全国都在这一天展开了公祭活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形式,我们用同一种哀思表达着对英雄们的追悼。

  江苏70对新人向先烈敬献鲜花

  上午9时,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省民政厅、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的“江苏省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仪式”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群雕像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70对新婚夫妇向烈士献花。

   

  年近九旬的老人——雨花英烈郭纲琳的侄儿郭常柏夫妇赶到现场,老人激动地说,看到青年一代,在迈入婚姻殿堂的美好时刻,仍然不忘革命先烈,先烈们地下有灵,一定会很欣慰。

 

  安徽滁州:烈属代表在默默流泪

 

  在安徽省定远县藕塘镇革命烈士纪念馆公祭活动现场,光荣烈属代表默默流下眼泪,为后来者讲述当年的故事。

  浙江舟山:社会各界冒雨参加公祭日活动

   

  浙江省舟山市烈士陵园,社会各界代表冒雨参加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广西北海边防战士缅怀革命先烈

  在国家第二个革命烈士纪念日之际,北海边防支队组织官兵参加由市委、市政府举行的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官兵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扬公安边防部队的优良传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保卫国家、服务人民,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更多贡献,努力践行边防警察的誓言。

   

  河南公安英烈纪念墙和公安英烈纪念馆落成

  据省公安厅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已有826名公安民警英勇牺牲,其中89人被批准为革命烈士,另有4000多名民警因公负伤致残。2010年至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120名民警因公牺牲,平均每年24名,平均年龄42.9岁。而今年以来,全省就有17名民警因公牺牲,平均年龄仅为39岁。

  为寄托哀思、缅怀英烈,河南省公安英烈纪念墙和河南公安英烈纪念馆终于落成,省公安厅于今天在此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江西:烈士纪念日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上午,江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和老战士、老同志、烈士亲属,以及30名少先队员等在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向烈士敬献花篮。

   

  江西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重大贡献。在“中国军队诞生地”南昌、“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共和国摇篮”瑞金等地,有很多革命先辈前仆后继、为国捐躯。据不完全统计,江西省已登记为国捐躯的烈士达25.3万余名,占中国登记烈士总数的六分之一。

 

  山东:千余军民英雄山共祭英烈

  1502名革命烈士长眠于英雄山。巍然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前,1300多名各界代表列队肃立,他们中有年逾九旬的老战士、老同志,也有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解放军战士,有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代表,共计130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共祭英烈。

 

   

  广西南宁: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的同学们在“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烈士日主题纪念活动中高唱爱国歌曲,挥舞五星红旗。

   

  云南:边防战士悼念革命英烈

  云南边防总队驻昆片单位官兵400余人来到昆明市金宝山陵园“忠诚卫士广场”深切悼念革命英烈,缅怀他们在云南公安边防事业、海地维和、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光荣献身的精神和事迹。这是边防战士向“抗震英雄”谢樵烈士陵墓献花。

   

   

  歌乐山下,烈士陵园

  9月30日,市民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的纪念烈士活动上手持鲜花,向烈士致敬。

   

  和平岁月,来之不易。是这些已然魂归故里的英雄们守卫着我们的今天。英雄不会凋零,英雄永不应被忘记。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界面新闻、人民网等媒体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