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英国获“专访”殊遇:中英关系开启新篇章

2015-10-19 16:20: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江时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同样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主席已出访多国,但非周边国家的出访一次仅涉足一个国家的,只有英国获得这一特殊的“待遇”。

  早在1950年,英国就承认了新中国。1972年,两国正式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2004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这一事实充分表明,中英两国可以使合作共赢成为双边关系、乃至南北关系的主流。中英两国可以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

  首先,在推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中英两国可以携手并进,共同发挥其大国作用。一方面,全球问题层出不穷,全球治理的必要性日益凸显;另一方面,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治理的理念及方式方法都在发生变化。中英两国的国际地位是举世公认的。例如,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都拥有核武器,都是二十国集团的成员。此外,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的经济总量(10.4万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二,英国居于世界第五(2.9万亿美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5年10月12日下午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这一活动传递的信号是: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中进一步发挥作用。英国同样重视全球治理。因此,中英两国完全可以在全球治理的各个领域加强合作。近期的合作领域可以包括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以及防范重大传染性疾病。毋庸置疑,中英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其次,中英两国可以使经贸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两国建交以来,经贸关系稳步推进,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808.7亿美元。此外,英国还是我主要海外投资目的地以及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毫无疑问,“一带一路”的启动以及亚投行的成立,将为中英两国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提供更多的机遇。而经贸关系的发展又将更为有力地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第三,中英两国可以在强化各自软实力的过程中加强合作。软实力在提升一国国际地位的过程中能发挥重要作用。虽然软实力具有个体性和特殊性,但这些特点并不妨碍不同国家在强化自身的软实力的过程中加强合作。事实上,正是因为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软实力,所以,中英两国有必要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

  文化是软实力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中英两国在世界文明宝库中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因此,中英两国在提升软实力的过程中,可以从强化人文交流入手。而且,人文交流还能促进相互了解。众所周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做到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中英两国已在2012年建立了人文交流机制。迄今为止,这一机制已取得了预期成果。今后,两国有必要使这一机制在提升两国软实力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综上所述,中英两国可以在全球治理、经贸合作和软实力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当然,为使这一合作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两国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政治共识。一方面,中国要更加理性地、大度地看待英国的批评和误解;另一方面,英国必须尊重中国在西藏问题和香港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须知,英国领导人多次会见达赖,使中英关系蒙受蒙受不小的打击。香港出现所谓“雨伞运动”后,一些英国政治家发表了一些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这些不应有的“杂音”曾干扰了中英关系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英国中英关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