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李克强: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

2015-10-22 08:52: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要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李克强总理10月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确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决定在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助理创业创新。李克强说,在当前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务院出台这两项政策,既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持续发力,也表明新一届政府推进结构调整的坚定信心。

  他说:“通过鼓励创业创新,把新动能培育起来,我国经济发展将会进入一个‘新天地’。”

  加大结构性减税和定向减税,为未来发展培育新动能

  曾有媒体总结过现实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经典悖论: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市场主体最需要减税降费的“及时雨”,但由于与下行压力相伴随的财政收支压力,政府在这时往往明显缺乏减税降费的动力。

  但过去两年来,李克强总理一直“反其道而行之”,力争用一种更加市场化的方式,破解这一悖论。他在21日的常务会上说,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连续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结构性减税政策,现在又推出两项促进创新创业、直接有效推动结构调整的措施。这既是为了“利当前”,保持当前经济平稳增长,也是为了“惠长远”,推动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还有很大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继续发力。”总理说,“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和定向减税,为未来发展培育新动能,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

  财税工作不仅要考虑怎么“加”上去,也要考虑怎么“减”到位

  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汇报中介绍,本次通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策采取了“负面清单”管理办法:除规定不宜适用加计扣除的活动和行业外,企业发生的研发支出均可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同时,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年度申报制度”,也被简化为“事后备案管理”,进一步方便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李克强对此表示肯定。“政策措施的关键还在落实。”他说,“不能让企业觉得‘水中望月、雾里看花’,模模糊糊‘摸不着’。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让更多企业普遍受惠,受到激励。”

  他鼓励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继续用好“减税降费”的积极财政政策:“财税工作不仅要考虑怎么‘加’上去,也要考虑怎么‘减’到位。”

  让“人力资源”这个中国最大的宝藏,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

  此前两天,李克强总理出席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并参观了创业创新项目展示。他在21日的常务会议上说,从这些令人鼓舞的实践中可以看到,“双创”不仅提供了有效供给,也契合了蓬勃上升的定制化需求,挖掘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多做一些政策储备,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者的税收优惠力度。

  “从三季度数据来看,服务业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总理说,“要下决心调整经济结构,让‘人力资源’这个中国最大的宝藏,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大力度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智慧

  双创周主会场设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年前,正是在李克强的推动下,这里开始探索“1+6”系列税收试点政策,从而掀起了中关村新一轮的改革浪潮。

  去年12月,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21日的常务会则进一步决定,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

  李克强指出,推广这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是为了鼓励科研人员,鼓励科技创新。“我们的体制决定了大量科研机构、大专院校都是国有的,如果能进一步搞活机制,就会释放极为强大的创造力。”总理说。

  他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大力度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智慧。他说:“这既能让科研人员的创造得到应有的回报,又能带动更多人富起来。”(李之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