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8):中英高等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2015-10-22 23:38: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8):中英高等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拉纳▪米特 Rana Mitter(英国)

  中英之间持续不断互派留学生,这大大增加了相互了解的机会。

  中国和英国在世界上都有着非比寻常的影响力,然而两国之间交流与对话却往往不足。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9月份刚刚访华,本月习近平主席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为双方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来考虑如何能从对方那里获益。

  通常而言,回答好这个问题可以促进双方的经济发展。当然双方互利互惠的领域还有很多,从金融服务业到医疗制药业,英国向中国输出了大量专家学者,而中国则在近年来逐渐成为英国在汽车制造业和核电站建设的主要资方。

  然而,还有一个合作领域超越了单纯的商业性,从经济角度而言却也变得日益重要:高等教育。去年,超过5.8万名中国大学生来英国学习,这个数字比其他所有欧盟国家来英留学的总数还要多。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英国学生去中国学习,获得崭新的人生体验。双方又如何从人才交流之中获益呢?

  首先,英国或许已经注意到中国在扶植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所提供的许多利好因素。去年有预计显示,中国在科研领域的支出将在2019年超过美国,从而打造出世界顶尖水平的教育科研事业。

  此外,中国也通过各种途径使高等教育更加国际化,包括拓展与国外科研机构的合作。特别是在科学领域,中国将更多的本科生、研究生送往国外学习;在文科领域,中国也在顶尖大学里开展了一些新项目,包括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和北京大学的燕京学堂。

  与此同时,近年来英国的高等教育却警报频现。

  从2010年至2015年,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从未增加在科研上的预算。而保守党在今年5月赢得大选之后又暗示在一些领域预算开支将最高削减40%。不幸的是高等教育与科研事业的预算项目就位列其中。

  英国的大学受到教育和财政方面的因素限制,即使它们希望招收更多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留学生也常常力不从心。而现阶段英国对包括留学生在内的非欧盟国家的移民也采取了不断收紧的政策。

  通过严格控制和减少学生签证,移民人口的数字貌似是减少了,然后这项短视且考虑不长远影响的政策在英国政府内部也引起了争议。很多部门的大臣们都意识到将这些既聪明又有经济能力、来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的学生拒之门外是多么愚蠢的举措。

  英国确实应该学习中国在财力和政策方面支持高等教育事业的做法。

  从长远来看,英国在高等教育方面仍然能对中国保持吸引力。虽然在过去数十年中经历了一些财务危机,但相较于其他主流国家而言,英国始终保持了数量更多的与自身体量比例相符的世界顶尖水平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帝国理工大学,这些都是常年居于全球前十的大学,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

  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大学的教学科研领域一直孕育了一种竞争、开放、独立氛围的传统。英国大学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都保持了傲人成绩,这归功于这些学者对自身研究领域的奉献与付出,这才是最主要的因素,而并非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使得这些学者要达到一个什么官方标准。

  英国大学出具的数据、调研和观察分析结果有时会让作为财政支持方的政府颜面扫地。特别是披露一些令其感到尴尬的事实时。然而在一个拥有和谐沟通机制的社会,大学就应该是其有机组成部分,也就意味着学者们有义务向政府告知事实和真相。

  总体而言,英国和中国的学者、专家和学生之间有许多值得交流的领域,也让我们一起期待,从今往后两国之间将会有更多成果丰硕的对话。

  (作者:拉纳▪米特 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现代中国历史与政治学教授)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