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上海市委常委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5-11-10 16:59:0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发布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上海“首虎”现身。而在四天前的11月6日夜,中纪委宣布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中纪委5天之内捕获宁夏、上海两地“首虎”,而目前只有北京尚未有省级干部落马。

上海市委常委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艾宝俊简历:

  艾宝俊,男,1960年2月生,汉族,辽宁辽阳人,在职研究生,工学硕士,高级会计师。现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艾宝俊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3年至1994年在东北工学院(1993年3月更名为东北大学)历任管理系教师,财经处处长、副总会计师等职。1994年至2007年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历任财务部副部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2007年12月,任上海市副市长。2012年5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2012年12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13年9月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

  艾宝俊或涉宝钢及自贸区双重贪腐

  11月10日,中纪委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接受组织调查。他是十八大后上海被调查的首位副省级高官。

  一位接近艾宝俊的人士对《棱镜》表示,艾宝俊近日仍在正常工作。在他的最近计划中,他将在下月出席一场与迪士尼有关的活动。

  另有知情人士对《棱镜》表示,针对艾宝俊的调查,始于今年7月,他的落马,与其在宝钢集团和上海自贸区的两位副手有关。

  艾宝俊是备受关注的上海自贸区的两位管委会主任之一,此前在上海宝钢集团任职超过13年。根据公开资料,2015年三四月份,艾宝俊在宝钢集团时期和市政府任职时期的两位副手崔健和戴海波都已被调查。

  根据媒体报道,艾宝俊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十月底。10月29日,上海市政协举行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围绕“编制上海‘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艾宝俊应邀出席。

  11月6日,艾宝俊曾缺席一场重要活动。当日,市委书记韩正出席“新形势下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晓明主持开班仪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出席。但是同样担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的艾宝俊未出席。

  现年55岁的艾宝俊,仕途起步于中国最大国有钢铁公司上海宝钢集团。1994年,艾宝俊从东北工学院调任上海宝钢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此后13年,历任宝钢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职位,并在2007出任宝钢集团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到2006年,艾宝俊一直兼任宝钢集团旗下最大上市公司宝钢股份的总经理。而2015年3月,中纪委巡视组专项巡视期间,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被宣布调查。崔健自2001年起担任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艾宝俊长达数年时间都是崔健的顶头上司。

  宝钢集团权威人士对《棱镜》表示,崔健被查,主要是因为经不起诱惑,收受贿赂。

  2007年12月,艾宝俊离开国企部门,进入市政系统,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同时兼任上海临港产业区管委会主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2013年9月,作为中国新时期改革试验地的上海自贸区成立。艾宝俊出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

  按照上海市政府官网资料,艾宝俊作为上海市副市长,一直分管发展改革、计划、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物价、能源建设、口岸、信访、社会稳定等工作。

  今年4月,艾宝俊在市政系统任职的副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也被调查。戴海波此前担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等,与艾宝俊多有工作交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