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务院喊你去消费 这10项服务保证你钱花得爽

2015-11-24 10:55:00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国务院连续就促进消费发文,19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第一份意见),23日又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第二份意见),两个意见的名称有点拗口,简单地说就是促进消费,同时通过新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纵观今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总理召开的各种座谈会,消费绝对是高频词。国务院喊你去消费,这回出的招就是要在多项服务性领域发力,为消费升级创造好条件。

   

  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之前有中国制造,之后提出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现在又在中国服务上发力,着力于新消费样态和服务性消费。国务院出台这么利好措施,亲,你心动了吗?

  消费增长的空间还很大

  总理为何这般常把消费挂嘴边?“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到消费的问题,促进消费不仅可以改善生活,同时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当前,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动力不足,消费的潜力尚未充分激发,使得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目前在我国已经超过50%,但与美国超过70%的贡献率相比还有很大的空间。

  深度开发从出生到终老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生活性服务

  不仅如此,这两个指导意见中都提到新消费、品质消费以及消费升级的问题。一说到消费,在国人看来除了“买买买”之外,吃吃喝喝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但实际上,消费的概念远不止这些。意见指出要深度开发人民群众从衣食住行到身心健康、从出生到终老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生活性服务。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要提供更多层次的消费来满足民众的需要,包括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等。

   

  在十大服务性消费领域发力

  消费对于经济的作用很大,民众也有需求,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激发消费,让潜力真正变成动力。在第一份指导意见中,重点提出十大重点发展的服务性消费领域,并配套出台多项措施,为消费创造良好环境。

  1、居民和家庭服务:多方式提供婴幼儿看护、护理、美容美发、洗染、家用电器及其他日用品修理等生活性服务,推动房地产中介、房屋租赁经营、物业管理、搬家保洁、家用车辆保养维修等生活性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2、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文化、健康旅游、体育健身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取消对社会办医的不合理限制,发展社区健康养老。

  3、养老服务:推动基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服务、紧急救援、临终关怀等领域养老服务的发展。

  4、旅游服务:推动旅游服务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适应房车、自驾车、邮轮、游艇等新兴旅游业态发展需要,合理规划配套设施建设和基地布局。鼓励弹性作息和错峰休假,强化带薪休假制度落实责任,把落实情况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5、体育服务: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运动项目。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推进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6、文化服务:鼓励创造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服务产品。

  7、法律服务: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

  8、批发零售服务: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引导便利店等业态进社区,规范和拓展代收费、代收货等便民服务。推广使用智能包裹柜、智能快件箱。

   

  9、住宿餐饮服务:积极发展绿色饭店、主题饭店、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有机餐饮、快餐团餐、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鼓励中华老字号服务企业利用品牌效应,带动中医药、中餐等产业开拓国际市场。研究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进一步从总体上降低餐饮等行业刷卡手续费支出。

  10、教育培训服务: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

  强化消费领域惩罚性赔偿制度

  为了让人们消费得放心,两份意见也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强化改革、推动简政放权等,特别是在改善消费环境方面,第一份意见提出要实施失信联合惩戒,逐步形成以诚信为核心的生活性服务业监管制度,严厉打击居民消费领域乱涨价、乱收费、价格欺诈、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计量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第二份意见中还进一步提出要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完善和强化消费领域惩罚性赔偿制度。权益有保障,才消费得放心。

  至于品质消费,需要有品质企业的保障,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第二份意见提出要实施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培育一批能够展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优质形象的品牌与企业。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国务消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