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驻村:心为谁系?泪为谁流?

2015-11-25 16:46:00 来源:域青稞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世界,唯有心可换心。

  西藏自2011年在全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以来,惠民成效显著,实是民心工程。

  干部和群众心贴心,非一朝一夕之功。

  驻村干部·阿旺卓嘎“我今年54岁,明年就退休了,就让我在退休之前再为基层群众做点事情吧!”

  驻村:心为谁系?泪为谁流? 

  新仓村的扎西老人。提起阿旺卓嘎,87岁的老人禁不住眼泪纵横。

  2011年,西藏开始在全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刚从乡里扶贫4年归来的阿旺卓嘎主动申请到达孜县新仓村驻村。阿旺卓嘎并非什么女强人,反而“很弱”:儿子身患残疾;自己五十出头,是全区5451个驻村工作队中年龄最大的女干部;并且还患高血压多年,生活离不开药。可她不顾这些,心里只想在退休前再为基层村民做些事情。

  新仓村年迈的扎西老人是困难户,女儿在外打零工。因为心疼老人困难、孤单,阿旺卓嘎时常提着酥油、粮食看望扎西老人,忙里忙外地帮老人打扫院子,收拾东西,“自作主张”当起了老人的家人,让老人感到亲人在旁的温暖。临走时,卓嘎还要硬塞给老人几百块钱,让他买东西。

  总是忙起来就忘了吃药,这给卓嘎的身体埋下深深的隐患。2012年6月20日,正在工作的卓嘎突然发病,虽经五天的抢救,卓嘎却仍带着大家的牵挂离世。

  卓嘎走得突然,村民们心情沉痛。为怀念这个为他们做了许多事的好阿佳,他们把她修的路叫“卓嘎路”,建的桥叫“卓嘎桥”,砌的围墙叫“卓嘎墙”。卓嘎的名字永远地刻在了她奉献生命的基层。

  驻村干部·次仁美朵虽然思念家人,但我也是农牧区的孩子,所以我清楚那里最需要什么。我选择留下来,就是想把我这一年没干完的事继续下去。

 

  驻村:心为谁系?泪为谁流? 

  次仁美朵刚去达庆村时受了村民不少冷眼。村民想,达庆村是有名的穷村,一个城里来的女干部不过是到这儿走个过场。

  可接下来次仁美朵“女汉子”般的作风让他们在惊奇之余更多了感动:为修好村里的危险道路,次仁美朵带领驻村队员天天泡在工地上,和大家一起扛水泥、拌砂浆,脏活累活抢着干。村民直呼:“次仁美朵干起活来,丝毫不比男人差!”上学问题、喝水问题、修路问题,次仁美朵带着队员们一家家劝,一点点跑,达庆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驻村期快满时,村民们都急了。大家一拍即合,写下联名信恳请延长驻村时间。可谁不想家?次仁美朵也一样。但最后,对村民的情谊终是胜过了思家的千头万绪,次仁美朵选择留下来……

  驻村干部·何祥雁有时孩子放不下,我就带着一起到村里各户人家去,村里的尼玛爷爷和巴珠奶奶非常喜欢我们,已经把我家孩子当成了他们的小孙子。

  驻村:心为谁系?泪为谁流? 

  去昌珠镇洞嘎村驻村时,何祥雁心头还洋溢着身为人母的开心。工作的责任感和作为母亲的深情让何祥雁克服困难,在孩子10个月大的时候,带来和自己一块儿驻村。

  带孩不易,但这并没影响何祥雁的工作,和工作队一起帮村里申请水渠工程,辅导村里小孩数学,制作展板普及法律,大事小情何祥雁义不容辞。61岁的阿旺曲桑说:“她对我们这些五保户非常关心,有事儿没事儿就来看看。我们生活上有啥困难也愿意和她们说,因为她们总会想办法解决,真像亲人一样可靠。”

  而可爱的小baby,不仅给大家带来欢乐,也让何祥雁和村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

  驻村工作开展四年了,许许多多干部离开自己的家,去拥抱一个起初陌生的、更大的家。我们不难想象,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中可能有误解甚至拒绝,一定会有困难,但他们不言说,酸甜苦辣留给自己。正是这种默默付出,赢得了村民的真心、真情和称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