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命名悟空 将在酒泉发射

2015-12-17 09:2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酒泉12月16日电(记者邱晨辉 堵力)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宣布,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命名为“悟空”。这颗承载着中国人空间科学梦想的“悟空”,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天,有望为物理学基础科学带来新的重大突破。

  暗物质既不带电荷,也没有磁场的相互作用,它能像“幽灵”一样穿过障碍物,且不为我们看到或感知。对于大多数参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研制工作的科学家来说,它像一位素未谋面的朋友,既陌生又熟悉。

  作为中国科学系列卫星的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拥有能够洞察宇宙暗物质的“眼睛”,其观测能段范围之宽、能量分辨率之优,超过国际上同类探测器。

  今年9月,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启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公开征名活动。自正式启动至10月31日方案提交截止,共收到了有效名称方案32517个,其中网络征名途径收到征名方案32098个,书面方式提交方案419个。

  根据征名活动规则,经综合评定和有关部门审核,来自北京、浙江、山东的4名征名活动有效方案提交者将作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亲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摩卫星发射,与科学家共同见证中国空间科学发展的里程碑时刻。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称,“悟空”是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齐天大圣的名字,“悟”有领悟的意思,“悟空”有领悟、探索太空之意;另一方面,“悟空”的火眼金睛,犹如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探测器,可以在茫茫太空中,识别暗物质的踪影。

  该中心还称,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命名为“悟空”,将使社会公众和科学家共同感悟空间科学之美,最大限度感知、领悟并解释暗物质的空灵之境,使得暗物质探测这一世界性的重大科学前沿难题成为国内外公众关注的热点,提升空间科学在公众中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