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蓝皮书:居民收入差距触顶回落并呈持续下降态势

2016-01-10 19: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蓝皮书:居民收入差距触顶回落并呈持续下降态势  

  1月10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联合主办的“发展和改革蓝皮书No.7”首发暨“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发展和改革蓝皮书No.7 》吕春荣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吕春荣)10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收入分配格局在近年出现了向好趋势,但由于此前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较多,一些问题与特定的发展方式相互影响、互相交织,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改变,总体上看仍然有不少突出问题,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居民收入差距触顶回落并呈持续下降态势,但仍然较大。

  1月10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联合主办的“发展和改革蓝皮书No.7”首发暨“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就推进收入分配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列出了包括“劳动者收入占比止跌回升,但比重仍然偏低”、“居民收入差距触顶回落并呈持续下降态势,但仍然较大”、“财产性收入占比偏低,结构不合理”、“财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的问题突出”、“居民收入流动性不足,影响社会流动”等5个问题。

  其中,针对“居民收入差距触顶回落并呈持续下降态势,但仍然较大”的问题,蓝皮书认为,居民收入差距总体呈回落态势。2009年开始,中国基尼系数持续攀升态势得以扭转并持续下降,到2014年已下降到0.469。

  蓝皮书也指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缓慢回落。随着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逐步高于同期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在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最高的3.33倍之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开始呈现缓慢回落的态势,到2014年城乡居民收入比已下降到2.91倍。

  此外,地区间收入差距扩大势头得到抑制。若按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四个区域板块来划分,“十二五”期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义增速依次是:西部地区12.9%、东北地区12.8%、中部地区12.6%和东部地区11.7%。而且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已由原来的1.54倍降到1.4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之比已由2倍降低到1.76倍。

  蓝皮书也认为,尽管中国基尼系数已经连续6年下降,但幅度较小。按照国际惯例来看,2014年中国基尼系数高达0.469,明显处于高位。此外,从城乡、地区间的居民收入差距看,虽然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仍然偏高。(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