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以民为本 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

2016-03-09 19:18:00 来源:南方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他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3月9日《新京报》)

  我们党和政府开展各项工作,其落脚点和着力点都是以民为本,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习近平曾多次予以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此可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党上下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必须一着不让抓紧抓好。从习近平在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讲话来看,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侧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新名词,有些人也许暂时还不能深刻领会其含义,习近平的讲话不但阐明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并对打好这场硬仗给出“加法”和“减法”的指导思想,而且还让人们明白抓好供给侧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起到思想解放,认识统一,锐意进取,敢于担当,齐心协力打好这场硬仗。

  做好“加法”,就是要扬长避短,凸显优势。目前,由于受到国际经济发展趋缓的影响,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也进入了瓶颈期,如何走出低谷,重新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急需在调优产业结构上下力气,做文章。此时,大力做优做强优势产业至关重要。当然,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上下齐心合力,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紧抓好。

  做好“减法”,就是要摒弃高耗低能产业,轻装前进。不可否认,在我国的现有产业中,有一部分高耗低能的落后产业,急需改进。但进行产业调整必然会触及一些行业和工人的切身利益,企业去和留,人员哪里去等都要解决好,否则,这个“减法”考题就做不好。习近平明确指出,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总书记的讲话无疑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体现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要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就一定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打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推进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实现十三五全面达小康的宏伟目标。(南方网陆敬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