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常态•光明论】从“十三五”规划看未来五年个人红利

2016-03-10 19:20: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常态•光明论】从“十三五”规划看未来五年个人红利 

  图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备受世界瞩目,目前两会代表委员正在审查和讨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有何亮点?未来五年,我们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带着这些疑问,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

  以“人”为本制定“十三五”规划

  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到现在全民热议的“十三五”规划,作为国家发展专家委员会专家,62岁的胡鞍钢教授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中国的国情研究。从“绝对贫困阶段”到“温饱时代”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的每一个五年规划都上了一个大台阶,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十三五”规划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

  胡鞍钢指出,“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要遵循人的生命发展周期,这是制定五年规划的微观基础”。从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到全民参保,从1亿棚户区改造到165项即将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十三五”规划的诸多亮点涵盖教育、医疗、住房、健康等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从人的生命发展周期出发,对不同的阶段进行各种持续的人力资本投资进而提高人的各种发展能力,最终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小康时代。

  【新常态•光明论】从“十三五”规划看未来五年个人红利 

  学有所教:全面普及高中教育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今年秋季学期起陕西将实施免费上高中的政策,此举将惠及85.1万名学生。除了陕西,青海、新疆等地也将在“十三五”时期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即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实行免费教育,而贫困家庭学生将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将达2.2亿人,比2010年翻一番;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3年提高至13.5年。届时,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15%,中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力资源强国,并极大地释放教育红利、人才红利,特别是高中、高等教育红利上升将超过人口宏利下降的负面作用。

  【新常态•光明论】从“十三五”规划看未来五年个人红利 

  劳有所得:三口之家年均收入将达9万元

  养老金上调6.5、城乡低保人均补助5%和8%、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提至420元、各行各业“全面减税”等,2016年,一大波新政都在往老百姓口袋里塞钱。5年之后,你的腰包有多鼓? 按照“十三五”规划,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均要超过6.5%,到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3万元。也就是说,一个三口之家,家庭年均收入在9万元左右,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

  “十二五”规划曾提出7%的预期目标,但2011-2014年实际平均增长率分别为8.0%和10.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率,成为“十二五”时期的一大亮点。胡鞍钢表示,“十三五”时期还将继续采取这一有效做法,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实现农民居民收入增长高于城镇,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以及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成为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常态•光明论】从“十三五”规划看未来五年个人红利 

  病有所医:全民参保、健康中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健康状况”已成为2015年中国百姓幸福感的第一标准。 前不久,一名患者在北京市一家医院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在医疗领域,现在大家普遍的感觉是看病难、看病贵,到底怎么解决? 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民覆盖;医师队伍壮大;食药安全水平提高;全民健身等,“十三五”规划勾勒出一幅“健康中国”的蓝图。

  其中“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5岁”成为“十三五”规划中的25项主要指标中最亮眼的一项。2000-2014年,我国人均寿命从71.4岁提高到76.34岁,十年间我国人口健康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婴儿死亡率从32.2‰下降到8.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9.7‰下降到11.7‰,孕产妇的死亡率从53/10万下降到21.7/10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未来5年,我国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0年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将达到77.5岁。除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之外,中国主要国民健康指标接近极高人类发展国家水平,形成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面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这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在采访期间,胡鞍钢教授更是身体力行,从给学生上课到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都步行、爬楼梯,“只有人人参与才能人人健康、人人幸福”。

  【新常态•光明论】从“十三五”规划看未来五年个人红利 

  老有所养:全国统一社保卡

  根据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数据显示:2015年,“养老”替代“住房”成为了百姓生活的心事。解决养老压力问题,已成为未来民生治理的新重心。根据预算报告,今年的退休金将调整6.5%左右,这是自2005年以来第十二次连续调整,也是本届政府连续第四次调整,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十二五”时期,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城镇养老保险人数达3.57亿人。到2020年,城乡养老保险覆盖率将达85%以上,并实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卡覆盖所有参保人口,做到“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使城乡居民成为经济发展的受益者和利益相关者。

  【新常态•光明论】从“十三五”规划看未来五年个人红利 

  住有所居:7200万套保障房

  搬新家、住新房,这是漂泊在城市“打工者”的梦想。未来5年,生活在棚户区、暂时买不起房的百姓都将被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住有所居”的梦想越来越近。“十三五”时期仍将采用6000万套以上城镇保障性住房这一约束性指标,到2020年将完成1亿居住在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并开工建设7200万套以上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35%。同时,“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与互联互通,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四通八达的高铁、高速公路让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2.3万公里。

  “十三五”规划的本质是人民的规划、人民发展的规划、人民分享发展成果的规划。胡鞍钢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髓就是实现共同富裕,保证到2020年全面提高收入水平、生活水平、教育健康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进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到2020年之后,中国将进入减少相对贫困人口的新阶段,这是中国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选择。(光明网记者张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