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开放水平不断加深 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2016-03-19 11:56: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并提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加深,对外贸易的层次和质量都在提升,这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有利于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繁荣。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分享发展红利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同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合作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开创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局面。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初步形成覆盖亚、非、拉、欧的国际产能合作布局。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总统中心主任阿穆列巴耶夫表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中,哈中合作在速度、规模和政策高度上都走在前面。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共识,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目前哈中在高层交往、政策沟通等层面均进展良好,农业、金融等新领域合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已取得早期收获,是双边合作的典范。

  阿穆列巴耶夫指出,此次两会期间,中国提出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这对于哈萨克斯坦和其他希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国家来说是巨大机会。他希望以今年中国两会为契机,哈中之间各领域合作能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的对外经济交往越深入,越多样化,世界更多国家就越能分享到中国发展繁荣带来的红利。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的创新,成为21世纪全球合作、共赢的大平台,成为和平友好的纽带。“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中国的发展战略,也是中国倡议的全球战略,能够让世界上众多国家相互借鉴发展经验。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构建优势互补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新阶段下以开放促进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可以有效对接各方供给需求,推动全球产业链高中低端深度融合,从而凝聚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力。这是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共赢之举。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正在进入更高水平阶段,对外贸易的层次和质量都在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这对非洲来说是巨大机遇,非洲应当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扩大非中经贸合作。

  盖伊表示,目前中国正与非洲共同推动“三网一化”建设。中国拥有充足的产能和技术经验,非洲国家拥有市场、原材料,且处于工业化起步阶段,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渴望中国的技术和投资,双方在产能合作上具有互补性。在去年12月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公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帮助非洲解决基础设施滞后、资金短缺、人才不足的发展瓶颈,并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显示出非中之间战略伙伴关系是可持续的、强有力的,非中产能合作拥有令人期待的美好前景。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表示,在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欧洲和中国有着“利益交汇点”,欧中都希望加强合作。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的“容克计划”具有高度的战略对接性。“一带一路”建设在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惠及沿线亚欧各国。“容克计划”也旨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两个战略有相同的目标,因此也就有了合作的基础。

  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扩大合作机遇

  2015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180亿美元,增长14.7%,是全球主要对外投资大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为投资所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5年,中国的对外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这将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提供更多宝贵机遇。

  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易卜拉欣·赫伊塔尼表示,过去3年来,埃中两国年贸易额连续突破百亿美元,中国对埃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埃中签署了产能合作框架协议,在电力能源、铁路交通、卫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潜能不断释放。在众多合作领域和成果中,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作为埃中经贸合作的先行者,经过多年发展成为了埃中重要的合作项目,给埃及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了埃及的发展。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为推进对外开放释放出了积极信号,这对埃及和世界上很多国家而言都是重要机遇。

  罗格·蒂斯说,中国主动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来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并努力加大对外投资。其中,中国对欧资本输出占总输出的比重越来越高。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欧投资额高达200亿欧元,较上一年增长了近45%,而5年前,中国对欧投资仅为10亿欧元。为推动经济走上复苏轨道,欧洲需要来自中国的资本。中国资本进入欧洲市场符合欧中双方的需求。

  (本报北京、阿拉木图、曼谷、约翰内斯堡、布鲁塞尔、开罗3月18日电  记者刘慧、谢亚宏、俞懿春、李志伟、吴刚、韩晓明)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