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北方多地气温将创今年来新高 南方迎中到大雨

2016-03-28 09:25: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7日),我国中东部大部阳光明媚、气温回升,华北、黄淮、华南多地气温超过20℃。预计本周前期,北方大部地区继续保持晴朗升温的态势,多地最高气温在20℃以上。对于南方来说,今天江南、华南大部仍持续晴朗天气,明天起至31日将再度迎来降雨,江西、安徽、江苏等雨势较大,局地有大雨。

  本周中期北方明显偏暖 多地气温较同期偏高8℃以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北京春暖花开,列车穿越居庸关花海间。(来源:新华网) >>更多图片

  昨天,北方大部天气晴朗、暖意融融,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了20℃。其中,北京最高气温达22.1℃、天津21.9℃,都接近今年以来的最高值。

  预计,本周前期,北方大部将维持晴朗升温的态势。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气温都在20℃以上。以北京为例,28-31日的气温在22-23℃之间,天气非常暖和。周三、周四(30、31日),北方不少地方明显偏暖,将比常年同期气温偏高8℃以上,多地气温还将突破今年以来新高。东北的长春、哈尔滨等地的气温也在20℃左右,这在3月下旬十分罕见。

  不过,4月1日起,北方这种晴朗温暖的天气格局将被打破。根据中央气象台的10天预报,4月1-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江南以北大部地区将降温6-8℃,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南疆盆地局地有沙尘暴。

  本周前期,北方大部暖意融融,昼夜温差较大普遍在10-15℃之间,大家需及时增减衣物,以免感冒。同时,空气干燥、光照充足,应多饮水,多食水果、蔬菜等补充水分,外出时可适当防晒。

  明起南方大部再迎降雨 湖南江苏等雨势较大

  预计,今天南方大部地区仍维持晴朗升温的天气,其中江淮、江南、华南大部地区气温都在20℃以上。

  明天起,晴朗天气就将结束,南方大部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29-31日,南方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降水过程,其中江南南部局地有大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明后天,降雨主要集中在江淮、江南等地。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北部、江汉中南部、江淮西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由于前期南方大部刚刚经历了一轮强降雨过程,土壤含水量依然较高,有关部门和群众需防范持续降雨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降雨天气造成能见度不佳、道路湿滑,出行时需注意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