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习主席访问捷克大家谈】实现各自发展愿景丨关注

2016-03-29 1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3月28日人民网)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和欧盟的重要国家,有着特殊的地缘位置。它西邻德国,北接波兰,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政治上都位于东西欧交界处。特殊的地缘位置决定了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企业在捷克投资建设,可以极大地减少运营成本,拓展东西欧市场。

  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东欧选择捷克,对于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将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的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对企业来说,是莫大的“福音”,将为企业投资带来稳定的政治环境和便捷优惠的政策环境。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目前也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相关数据显示,在全球贸易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依然超过了一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数据。

  去年11月,捷克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是16个中东欧国家中首批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会签署很多合作合同和文件,将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落实为具体的合作项目,这将有利于两国建立坚实的合作基础,丰富发展两国人民的利益。

  取长补短,发挥比较优势,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我国有市场、有资金、有产能,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需要走向国际市场。捷克被誉为“欧洲之心”,是欧洲老牌工业国,工业基础雄厚,在机械加工、汽车制造、航空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中捷两国进行合作,正好可以实现“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通过合作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增强两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让我们齐心协力,奏响中捷关系时代强音,共同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期待中捷双方通过合作实现各自的发展愿景。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