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王盛: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思考(八)———积极构建农村电商3.0“机场”服务体系

2016-04-08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2016年4月6日至8日,全国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暨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在安徽蚌埠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务系统的副厅长、处长以及示范县分管副县长、副市长、商务局长济济一堂,共同研讨、观摩、交流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成果和心得体会。

  农村电商现场观摩放在安徽怀远县,怀远是我较为熟悉的县域之一。记得在2015年7月写过一篇文章《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思考(五)——传统商贸业互联网转型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建设》提到过农村电商的“怀远样板”。此次会议在安徽蚌埠召开,不仅是相关部委对安徽省商务系统第一阶段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安徽怀远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示范成果的充分展示,同时也是在十三五期间对农村电商工作的进一步要求和指导。

  几个核心问题

  为什么要构建农村电商3.0“机场”服务体系

  一、基于农村环境需求

  农村,指乡下,不同于城市、城镇而从事农业的农民聚居地。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的劳动者聚居的地方。农村居民质朴、热情、好客,以亲缘为主的社会关系正在农村回归,原来各自为战的各大市场主体在底层服务站点因农村的社会关系而开始尝试多渠道融合,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在农村,基于农村的特定环境和社会关系,代购网点已经由单一平台代购开始向多平台代购发生了偏移,目的只有一个,通过网络对接更为广袤的市场,选择最合理最想要的产品,充分考虑价格高低、物流时间、售后保障等因素。案例一:农村代购人员自发帮助村民跨平台代购最佳产品。在中部调研时农村淘宝和京东帮的服务网点在帮助村民代购网络产品时尝试跨平台协作,交流中得知,在农村有时帮助的对象都乡里乡亲的,不赚钱也要服务好。案例二随着平台渠道下层发力农村电商,本土实体经济也纷纷试水农村电商,且本地服务优势明显,通过农村服务站点在某平台渠道购买电视机的价格比本地网络商圈的价格大约底200元,可老百姓最终选择了本地商圈的网络产品,经过问询,得到的答案是这个虽然贵一点点,但比实体店要便宜,而且我知道这家实体店在哪,简单的回答,值得我们好好思考,或许在农村,就这样一个市场环境有着他的特定需求。

  二、基于市场主体需求

  在全国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农村电商的工作中我们不难看到这个几个现象,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下,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得到快速扩张,记得去年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点已经超过10000个,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而京东在今年3月份表示京东县级服务中心已有约800个,京东帮服务店超1300个,同时拥有约15万乡村推广员。苏宁也表示建立公司在本地、就业在本地、服务在本地的农村市场体系。于此同时供销系统、邮政系统、商贸流通业也在积极加入农村电商市场体系建设。还有众多的电商企业,如赶街、乐村淘、淘实惠等等,纷纷在农村建立服务站点,在县级设立运营中心开展相关农村市场的工作,各自有自己的一套物流配送系统、站点服务系统和推广系统。各电商平台农村物流配送、站点服务、推广系统功能高度重叠,集中于“工业品下乡”功能,而鲜少涉及“农产品上行”、“电商扶贫”及“农村创新创业培训”等服务功能。在实施工业品下行、农产品进城的同时,有些是企业的投资行为或者说市场运作行为,而有些又需要政府给与支持,配套资源,既然需要配套资源,那么资源投放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需要具有一定的公平性和开放性,属于公共服务性资源,不应针对某一家,应当建立标准和规则,满足条件的市场主体都应当有权享受公共性资源同时承担并履行自身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在推进农村电商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农村电商一个都不能少”,既要依托平台电商的互联网资源优势,又要结合邮政、商贸、供销点多面广的原有市场体系,不光是工业品下乡,还要完成农产品进城。随着河北省率先出台农村电商全覆盖,对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性资源的投放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因此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的开放性和完整性是市场主体对实施农村电商工作的集中诉求。

  三、基于创业主体的需求

  中央文件号召调动返乡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和农民工、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巾帼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参与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性。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微商、微平台起步于东部地区,在中西部尤其是和农产品结合后开始趋于合理的发展态势,并且有进一步快速发展态势。一些微电商工具的普及应用在农村看来是“简单、粗暴 有疗效”。一学就会,操作简单,拍个照发个圈,优质精品农产品就能卖出去。案例一:安徽砀山。安徽砀山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砀山盛产酥梨和黄桃。微商是砀山优质农产品进城的中坚力量,截止目前为止全县微商网创人员近10000人,高峰时每天单快递发包量约20万件,其中90%以上为农产品。案例二:陕西武功。记得前段时间和汪向东老师一起去武功调研,在农村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台电脑连着一台打印机,电脑背后的墙上挂着财神爷的照片,这家主人是一个农村小伙,通过微商卖苹果,把分销价格和市场价格制定好,让朋友和客户帮着卖,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效果。而我们背后需要思考的问题是这些出去的农产品质量是否有保障?食品卫生安全是否达标?谁来监管?谁来保障?政府需要整合需要监管,正如在砀山我们所了解的新形势,在全国在喊出“减产能、减库存、减杠杆”的时候,而砀山农村电商从业者提出的是“加产能、加库存、加杠杆”的不同声音,可见农村电商从业主体的需求是旺盛的。

  如何构建农村电商3.0“机场”服务体系

  机场亦称飞机场、空港,较正式的名称是航空站。机场有不同的大小,除了跑道之外,机场通常还设有塔台、停机坪、航空客运站、维修厂等设施,并提供机场管制服务、空中交通管制等其他服务。将“机场”模式引入到农村电商的体系建设,实质是提供一种全方位的对接服务、打造以地方为发展主体的电商发展生态圈:一方面,地方集成全面服务功能,全面对接各种电商平台,及包括平台电商的互联网资源优势,又要结合邮政、商贸、供销点多面广的原有市场体系,另一方面,要以地方主导,全面打通地方物流配送、供应链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产品上行”提供基础条件保障。全国第一批示范县中,安徽怀远县与河北正定县是农村电商3.0“机场”模式的先行者,在完成农村电商2.0的布局后积极探索实践农村电商3.0“机场”模式。

  安徽怀远在探索“机场模式”中,积累了先进的经验,他们建设农村电商生态服务圈,并打造一中心三平台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一个全方位“机场服务”:“一个中心”即怀远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三大平台”即农村电子商务网购网销综合服务平台、农村物流配送信息服务平台、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

  一是创建“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是创新的服务载体,是实施农村电商工作的重要抓手,国务院办公厅78号文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的国家政策方针,农村电商是一项民生工程、一项政治任务同时还是一项经济工作,怀远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成立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之后为了进一步推动电商在县域经济、在农村市场、在服务三农领域的积极作用,成立组建由分管副县长任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的专职机构,并建立各相关局科室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汇总梳理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各项事宜。同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两化结合、孵化支撑”的工作中方针,整合各项资源协力推进,坚持社会化与市场化两化结合,配以教育培训、政策咨询、金融服务、孵化园区和双创空间、多平台合作渠道,逐步完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功能。

  二是搭建“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 是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基础服务平台。在实施过程中,对原有本地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在原有购物、餐饮、家政、维修、中介等居家生活所需的各类服务性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淘宝代购、京东代买等开放服务接口,并与乡镇和村级服务网点和美好乡村店完美结合。顾客可以通过线上购买、店内自提、线上预订、线下体验、店内下单、送货上门等多样化购物形式,对实体经营网点进行了补充和扩展,实现了线上线下资源互补、融合发展,形成了全渠道经营模式。并对其形式进行推广,同时积极鼓励县域实体经济涉网触网,开展网络销售渠道建设,支持县内百货商场、连锁企业、专业市场等传统流通企业依托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点多面广优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三是构建“农村物流配送信息服务平台”,是完善农村电商发展物流的重要支撑平台。本着“做好内循环、服务大循环”的工作思路,在原有本地商贸流通配送基础上,新增电子商务进农村专用车辆,用于农村电商代购配送和农产品上行服务。同时整合社会物流快递企业成立怀远县物流快递协会,进行信息共享、资源优化、市场运作的合作机制,设立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进行市场化合作,为农村电商持续有效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组建“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是推进农产品上行、实现精品农产品市场化必不可少的平台。农村电商的发展一方面是解决消费品下行,更重要的是特色农产品上行。农产品上行是十三五期间对农村电商工作要求的重点,从实际出发,落后地区普片农产品商品化率不高,围绕农产品上行的品牌化、标准化和规模化来建设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平台。一是整合地区原有农特产品进行网货化改造,使之更具备市场竞争力。二是通过农村服务站点的信息采集和农产品定向收购回流供应链管理中心进行“三标一品”打造,使之具备市场流通的能力。三是依托供应链管理中心建立网货分销平台,为创业青年、农业企业提供产品开发、网货供应、市场信息反馈及仓储物流一体化的服务平台。

  通过怀远样板的建设我们可以看出政府的创新服务机制好比机场的塔台,进行工业品下行的品质监控和管制,同时为农产品上行保驾护航。公共配套服务好比机场的停机坪,各大平台运营商、农村市场开拓企业都可以借助停机坪停靠,将自身的优势资源通过停机坪输送至农村区域电商生态圈的服务企业好比机场的航空客运站,承载停机坪的优势资源为农村服务,同时将农村的优质农产品通过航空客运站输送给停机坪的各大市场主体。政府的市场服务机制好比维护工厂,在各大市场主体不适应市场需求的时候给与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使之在经过维护后能更好的继续为农村服务。

  构建农村电商3.0“机场”服务体系能达到什么目的

  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不能依赖于电商平台或电商服务公司来投资的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要肩负起发展当地农村电商的责任、激发起农民电商创业的热情,培育起农民电商创业的能力,形成电商消贫、电商致富的新模式。机场模式,是实质是促使地方政府发挥主体服务功能和带动作用,推进农村电商全面建设,就其具体功能来讲,主要包含:

  1、建立较为完善的数据采集系统。一是由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抓取各平台电商、企业电商的交易数据流和服务信息流,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二是由供应链管理中心抓取农产品、特色手工艺品和特色产品上行的数据流,为科学制定农村发展的方针提供决策依据,为实现智慧农村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底层架构。

  2、进一步建设、整合较为发达的基础设施,整合物流配送、供应链管理、标准化等体系,为当地“农村产品上行”提供基础。一是破解农村产品不能直接“进网”的关键原因,形成对接“批量化、标准化”等大市场的服务公司及基础设施;二是破解地方农产品等非标品销售及组织销售能力不足问题,帮助当地形成直接对接“网络市场”的能力。

  3、进一步完善电商人才的服务支撑。都说农村电商培训很重要,没有供应链管理平台的支撑,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没有实战,没有强大的产品供给,无法实施农村电商人才的实操培训,一切不以买货和卖货为目的的培训都是耍流氓。供应链管理平台的建设一方面满足农村创业青年在特色产品上行初级阶段的保姆式服务,如数据包制作、一件代发等,另一方面为农业生产的供给侧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4、进一步为扶贫提供互联网+扶贫的云高速。最近走了几个贫困县,感触良多,贫困县大多生态资源较好,物产也很有特色,但大多山高沟深,人才匮乏、基础设施不完善。一方面借力电子商务进农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前期可依托农村电商3.0“机场”模式开展点对点的合作,东西跨区域协作,在电商环境和条件较好的地方建立核心枢纽,在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的地区建立通用机场和支线航空是解决东西部农村电商发展区域差异的一条可探索的新路子。

  结束语: 农村电商已经提高至国家战略,无论是示范县还是非示范县,农村电商都是一条改变农村现状的康庄大道,在第一批、第二批示范县的建设过程中,允许有试错的过程,也应当有试错的成本。从2014年至今,国家对农村电商的政策面在不断深化,对农村电商工作的要求也在进一步提高,在即将开展的第三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建设中,务必注重顶层设计和底层架构的搭建,农村电商既然是一项国家战略,不是示范县也要积极参与,是示范县一定要做的更好,2016年农村电商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高度!赢就赢在起跑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