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三四线城市楼市深陷泥潭 库存够卖30多个月

2016-04-15 08:5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三四线城市库存商品房要卖30多个月

  新华社记者 董建国 杨绍功《中国青年报》(2016年04月15日03版)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库存”确立为今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以来,各地去库存措施频出。但从目前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城市间分化趋势继续加剧,三四线城市存销比仍高达30多个月,即这些城市现有的房子要卖完得30多个月。那么,去库存有多难?难在哪里?专家表示,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去库存是一场“持久战”,没有一蹴而就的“猛药”,因此,去库存政策一定要考虑因城施策,长短结合。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有多难?存销比仍高达30多个月

  “当前住宅市场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楼市分化趋势加剧,一二线城市的楼市火热爆发与去库存的政策期待背离,而三四线市场依然深陷泥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增长3%。虽然投资增速回暖,但库存再度增加。截至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3931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2077万平方米。

  从区域来看,中西部楼市去库存速度慢于东部。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中西部30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3507、1495和1138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分别为63.3%、25.5%和-9.3%,中西部城市成交量落后东部,西部城市出现负增长。

  同策咨询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累计存销比为32.07个月,虽同比下降14%,但依旧远超合理区间15个月,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仍大。上海易居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35个典型城市中,有12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广西北海、甘肃兰州、安徽淮南和马鞍山、山东烟台和济宁、广东茂名等三四线城市存销比普遍在20个月左右。以兰州为例,截至2月底存销比为20,比1月份18.2个月扩大了1.8个月。

  供地过剩和需求不振并存,去库存政策效果打折扣

  面对巨量库存,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频频加施“药量”,各地都把放宽信贷、活用公积金杠杆、降低税费、加快棚户区改造和货币化补贴作为去库存的发力点。但目前来看,市场反应与政策初衷之间出现了背离,本就是库存“重灾区”的三四线城市因为土地供应过剩、产业基础薄弱等原因,去库存压力更是有增无减。

  福建三明市国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巫朝魁介绍,6年来,公司共开发了17万平方米的楼盘,至今还有8万多平方米的库存。记者在福鼎市看到,常住人口30万左右的县级市,在售楼盘近20个,一些楼盘从四五年前开盘至今去化不及一半。一楼盘置业顾问张清云说,“现在均价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还可打九折。”在该市建设局总工程师江晓鸣看来,去化效果差强人意,除了需求不振、一些户型不合理等原因外,还有就是前几年供地过快过多,导致供需错位。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刘雪瑞举例说,河北唐山经营性用地成交量在2013年达到最高峰,近三年成交地块的规划总建筑面积达3592万平方米,而同期年均销售面积仅263万平方米,按照这一去化速度计算,近三年成交的地块去化需要13年。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刘渊认为,三四线城市一方面存在供应过剩,房屋和土地存量过高,另一方面受产业基础薄弱等影响,人口增长慢甚至负增长,导致楼市供大于求。

  “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加剧,吸引了不少三四线城市及小城镇人口,致使去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剧。”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认为,楼市供给侧的问题只能通过自身调整完善来优化。

  没有一蹴而就的“药方”,“去库存”是“持久战”需长短结合

  业内专家在分析当前库存形势时表示,面对如此规模且有增无减的库存,各地政府应有“持久战”的准备,没有一蹴而就的“药方”,去库存需长短结合,因城因时施策。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楼市结构性过剩的大格局下,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应从供需两端发力。短期看,在严控土地入市的同时,对库存进行调整,开发多用途用房,增加适销对路的产品等;长远看,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和户籍制度改革,增加城市就业岗位,让新市民享受平等的公共资源和服务……从根本上实现三四线楼市的良性循环。

  具体讲,在供给方面,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政府应加强政策协调性,限制土地供应,着重消化存量。目前湖南省已经明确库存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地区,原则上停止新增房地产开发用地审批和供应等;福建省对库存特别是商业办公库存明显供过于求的市县,暂停商业办公用地供应。

  在需求层面,业内认为三四线城市政府可继续在信贷、税收等方面加大对潜在购房人的支持力度,如为三四线城市量身订制一些政策,银行监管部门因城施策,灵活把握首套房贷的认定范围,尝试实行更低首付,对商品房改保障房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优惠措施等。

  化解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压力,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新市民将成为主力军。为此,专家建议把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纳入公积金保障范围。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湖南、安徽等省已明确,将有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城市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从事自由职业的人员都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河南、甘肃则明确要求,用工单位要将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

  从长远来看,三四线城市还要在产城融合、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下工夫,提升城市的包容力。专家指出,提高农民工进城购房意愿,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关键。住房制度改革必须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出发点,全面推进并完善居住证制度,让农民工和户籍居民平等享受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

  新华社福州4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