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3月公众举报75件环保案 金属冶炼加工业被举报最多

2016-04-18 11:2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2016年3月,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公众举报75件,其中公众反映大气污染最为集中,其次为水和噪声污染;被举报最多的行业是金属冶炼加工业,其次为化工业和加工制造业,所有举报件已立即转交属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

  根据《信访条例》办理时限要求,3月受理的公众举报办理结果将于2016年6月予以公布。

  2016年1月,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公众举报46件,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地方环保部门调查处理,现已全部按期办结。从地方环保部门查处情况来看,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27件,其余19件未发现公众反映的问题。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大气污染排名首位,其次为水和噪声污染;被举报最多的行业是化工业(7件),其次为电力热力生产业(4件)和加工制造业(3件),这些企业因为污染物处理不到位、管理不善、设备故障等原因,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对公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各地环保部门对公众反映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通过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多种措施,及时消除了污染问题,得到了公众好评。

  典型案例一

  山东省莱州市鲁通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废气超标

  2016年1月5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山东省莱州市鲁通特种纸业有限公司焚烧废旧塑料,脱硫脱硝处理设备不健全,以及通过暗管偷排生产污水。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山东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鲁通特种纸业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烟台莱州市城港路街道,生产主要项目为箱板纸、工艺纸、果袋纸,主要生产设备包括纸机、焚烧炉、燃煤锅炉等。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焚烧炉仅焚烧废纸和垃圾,锅炉脱硫脱硝系统正在建设完善,废气监测结果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超过《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标准,调阅废水在线监测数据未见异常,现场也未发现偷排暗管。

  根据检查情况,莱州市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该公司不得焚烧废旧塑料,加快治理设施升级改造进度,尽快完工投运,并对其处以罚款。

  莱州市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典型案例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异味污染

  2016年1月6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甘泉堡工业园排放恶臭异味,影响周边环境。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公众反映的异味来源实为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甘泉堡工业园,该公司以马铃薯淀粉、葡萄糖、黄豆等为原料,年产16万吨生物发酵制品。检查中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厂的酸化调节池未按照环评采取封闭措施,导致异味散发。

  根据检查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责令该公司对酸化调节池采取永久性封闭措施。由于甘泉堡冬季温度低于零下二十度,现场无法施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要求该公司采取临时措施密闭调节池,待施工条件允许时再采用永久性措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邀请举报人及居民代表到现场参观,并将查处情况及整改要求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典型案例三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小泡沫颗粒加工作坊违法排放废气

  2016年1月18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小泡沫颗粒加工作坊排放烟尘废气,污染周围环境。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河北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该小泡沫颗粒加工作坊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北尖塔村,占地约2000平方米,以PE下脚料为原料,通过电加热、挤出、水冷却、切粒、包装等工序,生产塑料颗粒。检查中发现,该作坊无工商、环保审批手续,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现场有明显异味。

  根据检查情况,广阳区环保局对该作坊下达《环境监察工作现场报告单》,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立即拆除生产设备,清除原料、产品,未经环保部门许可不得擅自生产。经后督察发现,该作坊已停止生产,生产设备已拆除完毕。

  广阳区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公众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