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官方:特别严重疫苗事件发生地负责人应引咎辞职

2016-04-26 08:5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务院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期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4月23日,《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公布。修改后的条例规定,发生特别严重的疫苗质量安全事件或者连续发生严重的疫苗质量安全事件的地区,其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还应当引咎辞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决定》提到的有关修改内容如下:

  将第五十四条改为第五十六条,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本级人民政府、上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或者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造成受种者人身损害,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其主要负责人还应当引咎辞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或者发现违法行为不及时查处的;

  “(二)未及时核实、处理对下级卫生主管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举报的;

  “(三)接到发现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或者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相关报告,未立即组织调查处理的;

  “(四)擅自进行群体性预防接种的;

  “(五)违反本条例的其他失职、渎职行为。”

  将第五十五条改为第五十七条,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履行预防接种保障职责的,由上级人民政府责令改正,通报批评;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发生特别严重的疫苗质量安全事件或者连续发生严重的疫苗质量安全事件的地区,其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还应当引咎辞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