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央信访督查组实地督查 破解信访积难案件

2016-04-28 10:1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中央信访督查组实地督查 破解信访积难案件

  新华社记者 白阳

  “有群众反映,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三期项目的安置方式在短短几年内从统规自建变为统规统建和货币安置,政策变化为什么会这么大?”

  “征地补偿方案在2010年10月28日就已明确,拆迁的时间是在2013年3月,为什么补偿方式不按之前签订的方案执行?”

  “据我们多方查证,该地块早已被征收为国有建设用地,为什么区里同志汇报时还说是集体土地?”

  犀利的问题接连抛来,在场的地方干部们频频拭汗。

  这是近日记者随中央信访督查组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实地督查时看到的场景。

  中央信访督查组四川组组长赵绣雪神情严肃:“从我们督查掌握的情况看,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不符合现行法规要求,拆迁安置工作缺乏严肃性和规范性,信访事项处理过程中还隐瞒了用于统规统建安置房土地性质的相关重要情况,有从中获取更大利益的嫌疑。”

  督查组要求,有关部门须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整改报告,并尽快对项目涉及的问题认真调查处理。

  今年3、4月间,由国家信访局、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环保部等部门人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60余人组成的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督查组,分赴黑龙江、安徽、湖南、广东和四川五省,对50件典型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

  据悉,这50件典型信访事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养老保险、环境污染等民生热点问题,有的涉众性强,有的久拖未决,有的办理程序不规范,还有的办结后群众评价不满意。督察组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走访信访人、约谈相关单位和人员,并仔细查阅案卷材料,为化解这些积难案件“把脉开方”。

  信访人此前的投诉有没有录入系统?有没有给信访人出具书面答复意见?答复意见上有没有信访人的亲笔签字?督查组一方面着力查找每一起信访事项的实体性问题,同时还关注信访事项的办理流程有无瑕疵,确保程序上的依法依规。

  督查过的事项会不会“人走茶凉”?赵绣雪介绍,督查组离开后,信访事项将转交各省信访联席办挂牌督办。同时,国家信访局相关司室也将持续跟踪,确保督查意见得到落实;对于在督查中发现的更深层次的违法违规问题,督查组将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彻查,特别严重的还会提请国务院督查问责。为此,本次督查首次对前几批已实地督查过的10件信访事项进行回访督查,确保“案结事了”。她说,回访结果显示,实地督查落实情况总体较好,回访督查的事项中有8件已基本整改到位,其余2件正在积极推进中。

  “从实地督查结果来看,群众的诉求大多数是合理的,但因为没有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进而导致信访上行、矛盾激化。”赵绣雪表示,各地对信访事项实地督查总体上是支持的,但也有个别干部对信访督察有疑虑甚至是消极抵触的思想。“实践证明,信访实地督查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地方寻找问题所在,共同研究思路办法,从而推动信访积案的有效化解。”

  一位地方干部感慨地说,中央信访督查组来的这几天,我们基层干部压力不小。这是一堂生动的法制课,我们一定变压力为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树立好政府的公信力。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信访事项实地统筹督查工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开展了10批实地督查,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仅去年一年,中央信访联席办就向各省转送了607件积案,其中绝大多数已得到化解;同时,还带动各地层层化解积案9.1万余件,信访增量和存量实现“双下降”。

  据悉,今年中央信访督查组首批实地督查的这50件信访事项,其中46件的督查结果已通过国家信访局官网向社会公开,另外4件正在按照有关要求导入司法途径。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