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最初梦想or最后疯狂 告别“地板价” 谁下了原油超级买单

2016-05-03 09:1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61°看市 CFP图片

  4866手、11328手、27103手……中国证券报记者复盘5分钟k线发现,自4月以来,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轻质低硫原油(WTI)期货今年6月交割的合约在10余个交易日出现巨量成交,超级买单频频引发价格跳升。

  中国在今年1月为成品油价格调整设置的“地板价”(即国际油价每桶40美元为调控下限),在经历“六连停”后于4月被突破。截至4月29日,NYMEX原油期货价格报收每桶46美元,当月累计涨逾16%,录得一年来最高月度涨幅。

  不可思议的是,德国商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屡被“打脸”的国际投行仍然认定,一季度油价涨势与去年同期复苏相似——因供应过剩局面得不到解决,涨势只延续至5月份,未来几周油价将跌向每桶30美元。

  投行“乌鸦嘴”:油价你别猜

  2月以来,WTI油价从最低每桶26美元涨至46美元,3个月时间上涨超过76%。

  时间回到今年1月,高盛早前表示原油迎来抄底时机,但过后又改口“油价下跌是假象,别着急抄底石油”,不难发现,原油市场的变化莫测让机构动摇。“乌龙预测”不只是高盛,也不只发生在原油市场,还包括黄金等其他市场。

  查阅公开资料可见,渣打、美银美林、德国商业银行、瑞银集团、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汇丰银行均曾陷入了“预测漩涡”。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投行的报告似乎连他们自己都不信。去年,就在高盛对外宣称应该出售黄金的同时,二季度其就买入了370万股SPDR黄金基金,价值约5亿美元。

  在4月中下旬多哈冻产协商会议召开前夕,高盛却对其持冷淡立场,称别指望这个会议将给油价带来支撑。高盛大宗商品策略师Damien Courvalin在其研报中称:不认为多哈会议将给原油市场多头带来惊喜,考虑到市场花了18个月的时间才最终开始再平衡,所以减产毫无意义……更大的可能是,多哈会议将为油价提供下跌催化剂。但有意思的是,此番表述后的两周,WTI油价上涨近10%。

  市场几乎已经习惯频频“变脸”的投行预测。高盛在看空的同时认为,石油价格处在每桶35美元的水平上,既不太高也不太低,这个价格水平正适合投资者购买美国油企的股票。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称:“2016年第二季度是进入原油市场绝佳的时机,应该利用石油市场的波动做多石油。”高盛预计,第二季度WTI原油平均价格为35美元,2016年末达到每桶38美元,2017年油价升至每桶57.50美元。

  “高盛是有名的‘大嘴巴’。”上海一位期货研究所负责人表示,高盛的买卖操作研究报告实际只对自己的客户们发布,对于一个普通投资者来说,你就是想选择也无从知晓。如果高盛不是投行也就罢了,但它恰恰掌握着或者说变相掌握着多类投资品种,特别是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可是,高盛也曾被誉为“业界良心”。在2013年,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金价周期接近拐点,金价在2013年达到峰值的压力增大。但当时,包括瑞银集团、道明证券、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国际投行均看涨国际金价,甚至多数认为国际金价将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上方。

  “当前面临的危险与2015年有相似之处,”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法兰克福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ugen Weinberg大胆预测,“市场看似已经过热,修正已经是姗姗来迟。”

  去年5月,布伦特原油自上涨45%至68美元/桶附近水平,因美国活跃钻机被闲置,交易商预期产量将迅速减少。随着生产持续扩大,涨势发生了逆转,2015年6月生产量达到961万桶/日高位,在此之前油价已经连续下滑长达一年时间。

  低油价伤害了产油国

  油价是经济的风向标,但正因为其重要性,其价格走势令人难以捉摸。北京时间4月30日晚间,2016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举行。由于今年来国际油价一直是全球市场关注焦点,提问者希望巴菲特预测国际油价,但遭到拒绝。

  巴菲特对一位提问者表示,投资者不应该根据伯克希尔或其他公司的交易,而将油价或其他商品期货的价格预测神圣化。“我们完全不知道长期油价会怎样变化,”巴菲特称,“我们认为我们不能预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向。”

  对于低油价,巴菲特表示,原油对于美国经济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即使油价下跌,美国经济仍然持续改善。他表示,油价下跌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一些行业及工人而言不是好事。“总体来看,油价下跌对美国经济有利,”因为美国是原油净进口国。

  硬币还有另一面,对原油净进口国美国如是,则对沙特、俄罗斯等原油出口国却相反。此前,全球主要产油国计划通过冻产来限制产量,并提升石油价格。不过,4月18日,多哈原油冻产会议磋商并不成功。中财期货分析师表示,目前原油市场主要矛盾还是在于伊朗是否参与冻产而存在严重分歧,短期原油整体的供给依旧偏宽松。但是市场的焦点已经逐渐转变,科威特的短暂罢工以及前期北海地区部分油田检修使得原油近月出现back结构,从一定侧面验证原油市场已经没有前期那么宽松。

  继多哈冻结石油产量的会议失败之后,加之美国对恐怖主义的打击,沙特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在谈到维持和扩大自己在全球原油市场所占的份额时称,将全力扩大石油产量。但也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是美国而不是沙特阿拉伯,将更能控制石油市场未来的走向。美国在全球石油价格战中,居于极其重要的位置。

  它主要归因于美国页岩油技术的进步。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的页岩油革命推动着该国天然气产量的提高,在短短的三年里,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就上涨57%,在2015年的4月份,美国的页岩油产量涨至970万桶/天的顶峰。

  “油价近期的涨势可能会弄巧成拙,因其向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抛出了救生索,”法巴驻巴黎大宗商品市场策略主管Harry Tchilinguirian指出。据美国国务院能源资源局主任Richard Westerdale称,已经钻探但尚未投入生产的一系列钻井一旦被激活,将以50万桶/日的产能。

  油价若再涨页岩油将复产

  油价自年初跌至十年来最低之后已经上涨了接近76%。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原油产量的收缩让市场有可能摆脱供过于求的处境。

  资金做多情绪开始急速回升。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4月29日)发布的周度报告称,截至4月26日当周,对冲基金经理增持美国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及伦敦洲际交易所(ICE)WTI原油期货与期权净多头共增加6013手,至243653手,为至少自2015年6月23日以来最高位。

  但许多分析师就是不相信这一波上涨行情。一些分析师质疑称,供需状态是否真的有所改变,因为目前原油储备依然充足,并且伊朗和其他地方随时有可能增加产量。因为去年国际油价也是在春季上涨,市场相信供给已经下降,但在下半年,油价就恢复了跌势。

  李杰认为,原油市场正在进行再平衡的过程,就算不联合减产但是一些高成本的油井正在自然检修和关闭,原油产量的增量效应开始递减,从美国油企的债务问题上看,某一特定时点北美减产是大概率事件。对于供给端我们需要担忧的是伊朗的复产速度以及可能存在的供应中断恢复,比如利比亚、委内瑞拉以及尼日利亚。5月后全球进入需求旺季,市场并不悲观。

  页岩油开采商美国先锋自然资源公司(PXD)在一季度财报中承认,如果油价升至50美元,该公司将会增加更多的钻井。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在其一季度财报中表示,美国页岩油企业将不会停止生产,而是继续开采原油。2016年一季度,该公司每天生产22.2万桶原油当量,其中55%是石油。

  该公司预计,2016年产量将增加12%,之前公司预计今年产量增加10%。该公司预测的更高产量增速反应了Spraberry和Wolfcamp油井产能改善。最重要的,该公司表示,当油价回到大约50美元/桶时,该公司将增加5到10台水平钻井平台。

  美国原油库存水平也是市场关注的重要指标。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最新的库存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当周,美国汽油库存增加199.9万桶,至5.4061亿桶,分析师预估增加236.6万桶。

  金瑞期货研究员胡玥表示,多哈会议后,产油国增产预期将打击原本期待冻产协议使原油供需平衡提前到来的市场情绪,原油供需的实质改善还应期待二季度末临近夏季出行旺季。虽然汽油需求较往年旺盛且美国原油产量仍维持下降趋势,但得不到有效消耗并持续攀升的原油库存仍将施压油价,油价上行动能将被大大削弱,近期或将迎来弱势震荡走势。

  4月28日,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并且政策声明整体偏向鸽派,美元因此受此为油价提供了有效支撑。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虽然表示,劳动力市场好转,尽管出现增长放缓迹象。但并没有评估风险平衡,并重申政策立场维持宽松,同时指出经济增速不像美联储预期的那么快。声明内容未能形成意外影响,不过美元在一度大涨后再度回落,有效支撑了国际油价上行。(记者 官平)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