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多地楼市冲高回落 北上广深房价涨幅跌出“第一梯队”

2016-05-03 17:0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庞无忌)狂飙式升温之后,中国多数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开始收窄。昔日领涨全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涨幅也跌出前十的“第一梯队”。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4月,中国受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467元人民币,环比上涨1.45%,涨幅较上月收窄0.4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全线降温,涨幅排名前十的城市被一线周边以及热门二线城市所取代。

  以北京为例,据我爱我家集团数据中心统计,2016年4月北京二手房网签环比下降约30%,日均网签量下降17.4%;成交均价则与3月持平,大致为每平方米4.3万元人民币。由于网签数据具有一定滞后性,我爱我家集团数据中心出示的一份内部数据显示,从2月底至今,北京区域二手房实际交易量已经连跌7周,4月份北京区域二手房实际交易量较3月下降了52.5%,与春节所在的2月基本持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3月份,多个重点城市房价和成交量均攀升至历史新高,但冲高后4月市场有所回落。如:沪深两地在严厉的新政出台后,4月楼市成交均出现显著回落。

  一线城市降温后,“接棒”的是哪些城市?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数据显示,4月环比涨幅最高的10个城市为惠州、昆山、中山、厦门、苏州、廊坊、南京、珠海、东莞和武汉,这些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均在3%以上。但同时,包括徐州、唐山等在内的25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

  房价持续分化,也让各地因城施策的趋势更加明显。如:廊坊、惠州等一线周边城市,承接部分来自特大城市的外溢需求,楼市量价齐升,当地政府紧急出台限购、提高首付比例、规范开发商行为等降温政策;南京、苏州等城市房价水平较高且上涨势头较快,政府出台限价政策,平抑房价涨幅;而吉林、长沙等部分城市库存压力依然严峻,政府通过提高贷款额度、给予财政补贴等措施刺激需求释放,鼓励库存消化。

  未来,政策“托底盖帽”并存的状况或将进一步持续。3月份,上海、深圳、南京、武汉、合肥、廊坊等多个城市出台了力度或大或小的约束性政策。房价上涨较快的地方可能仍将“跟进”这种调控约束性政策,以限制楼市过热;而高库存城市仍将继续加大力度鼓励需求释放。不过,张大伟提醒,尽管政策干预可以改变短期市场的格局,但是中长期的房价走向,依然取决于供求关系的基本面。

  从房价上看,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预测称,一线周边及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动力仍然较足,但随着稳房价政策效果的显现,涨幅将逐渐趋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