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最高检:“四虎”受贿被公诉两人为地方“首虎”

2016-05-07 10:3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最高检获悉,检方已对四只落马“老虎”提起公诉,他们分别为国家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原副书记、副主任陆武成以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共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原书记隋凤富。

  环保系统“首虎”曾被多次举报

  张力军系环保领域“首虎”,早年曾被多次举报。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环境保护部开展了专项巡视。张力军落马于巡视组反馈五个月后。据悉,张力军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张力军利用其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计划财务司司长、规划与财务司司长、污染控制司司长、副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隋凤富于去年2月便被“双开”并移送司法。近日,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据悉,检方起诉书指控:隋凤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其中两人为河北、甘肃“首虎”

  梁滨于2014年11月20日被中纪委宣布调查,系十八大以来首位被调查的现职省委组织部部长,也是河北“首虎”。梁于2015年1月26日被移交司法,侦查时间已长达一年,最高检消息显示,梁被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向鞍山市中院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被告人梁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陆武成系甘肃“首虎”,近日被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去年1月23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原副书记、副主任陆武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去年5月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检方起诉书称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已有4只“首虎”被公诉

  目前,各地“首虎”陆续被提起公诉,今年将进入“首虎审判年”。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31只“首虎”中,有18人已“过堂”,5只“老虎”尚未宣判,有8人尚未被提起公诉。此外,还有一人被降级,未进入司法程序。

  今年已有4只“首虎”被检方先后提起公诉,分别为河南“首虎”秦玉海、新疆“首虎”栗智、河北“首虎”梁滨以及甘肃“首虎”陆武成。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四虎受贿被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