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花200多亿向央企购买服务,贵州为了啥?

2016-05-07 16:06:00 来源:领导者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仪

  “力争通村沥青(水泥)路两年建成,县乡道、撤并建制村项目三年建成。”5月6日上午,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扬接受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在线访谈。刘扬认为,贵州省通过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服务采购(PPP)模式,发挥中央建筑企业融资、技术、管理等优势,促进农村公路加快融入干线路网。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我省新改建农村公路5.3万公里,实现贫困地区74.7%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十三五”时期,我省将通过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服务采购模式,重点改造剩余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县乡道三个类别,总规模为3.6万公里,其中,县乡道改造2200公里、通村沥青(水泥)路11200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22600公里。

  “十三五”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服务社会资本的招标工作于今年1月9日完成,全省共划分为8个标段,共有7家央企中标,分别是: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 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养一体化”服务项目的总规模为2.37万公里、总投资215亿元。目前,各地“建养一体化”工作正有序推进。

  相关链接:

  2015年7月,我省提出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服务工作构想;2015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标志着农村公路这一创新举措正式在全省推行开来。

  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服务采购模式即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本(央企),由社会资本承担项目的实施(含资金筹集、总承包施工)及交工验收后5年的养护服务工作(含2年质量责任缺陷期养护和后3年养护工作),政府依据项目建设及养护的绩效评估情况,支付“改造+养护”费用,服务期满后,公路交还地方政府。(编辑:张恒)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央企购买服务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