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第四届冯牧文学奖揭晓:魏微、徐则臣、杨庆祥获奖

2016-05-08 10:34: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5月7日专电(记者史竞男)第四届冯牧文学奖评奖揭晓并于7日在京举行了颁奖仪式,作家魏微、徐则臣,青年批评家杨庆祥分别因其近年来在文学创作、文学理论和批评上的实绩而获奖。

  “70后”小说家魏微,创作面向社会现实,关注女性命运,具有独特的艺术气质和艺术格调,尤其擅长表现人物心理世界的微妙变化;同样作为“70后”小说家的徐则臣,其作品《耶路撒冷》反映了中国当代现实深刻变异的混杂性和无序性,直面精神信仰缺失的严峻现实,并把现代主义的小说经验融入中国小说传统;“80后”青年批评家杨庆祥的文学批评敢于向现实发问,富有批判性,表达了鲜明的思想立场和人文情怀。

  据冯牧文学奖评委会主任陈建功介绍,为树立奖项的权威性与美誉度,本届评奖在程序的设计以及评奖实践上都有较大突破。第一轮入围的14位作家系由专家匿名推举产生,最终3名获奖者由与推举委员不产生交集的评奖委员会在充分讨论该名单的基础上,以投票方式选出。此外,在评奖纪律方面,本届要求也更为严苛。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表示,冯牧文学奖对青年写作者和文学批评者起到了重要的激励作用,也是对冯牧的一种怀念。

  冯牧文学奖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主办,系为纪念文学评论家、散文家冯牧,继承弘扬其扶植新人、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遗愿而设。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