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大陆专案组通报涉肯尼亚电信诈骗案最新进展

2016-05-14 07:3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陆专案组通报涉肯尼亚电信诈骗案最新进展:两犯罪团伙涉嫌作案178起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公安机关提请批捕77名嫌犯

  新华社广东珠海5月13日电 备受关注的涉肯尼亚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工作又有最新进展:经过专案组审查和取证,以台湾犯罪嫌疑人为首的两个犯罪团伙涉嫌对大陆群众实施电信诈骗作案178起,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目前,北京海淀公安机关已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两个犯罪团伙共77名犯罪嫌疑人。

  这是记者从5月12日至14日在珠海举行的两岸有关主管部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有关合作打击电信诈骗第二轮协商会议上获悉的。

  在5月13日的协商中,大陆公安机关专案组通报,4月9日、13日从肯尼亚押解回国的7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32名、台湾45名)分属两个犯罪团伙。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均分为“一线”“二线”“三线”。“一线”负责接打电话寻找受害人,套取受害人信息;“二线”冒充北京市、上海市公安局民警获取受害人信任,进一步套取受害人信息;“三线”负责冒充公检法高级官员,要求受害人将钱款打入犯罪团伙提供的“安全账号”;电脑操作人员负责群发诈骗语音信息,并联系设在台湾的“水房”转账洗钱和记账分成。两个团伙均由台湾组织者统一提供资金,安排食宿和日常生活,有统一的作息时间、管理制度和“薪酬”分配制度。

  目前,公安机关已经扣押了作案工具,恢复了相关电子数据,获取了鉴定结论,提取了受害人银行交易记录、犯罪团伙的诈骗话术培训材料、诈骗过程录音、受害人报案材料和犯罪嫌疑人供述等,还掌握了台湾转账洗钱团伙和在逃犯罪嫌疑人等信息。上述7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羁押于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公安机关将继续侦查两个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也会依法保障所有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5月12日晚间,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在会见前来协商两岸共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事宜的台湾代表团时表示,大陆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保护受害人利益、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的共识,继续推动两岸执法合作,携手打击犯罪,切实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陈智敏说,《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7年以来,两岸执法部门将打击犯罪作为共同的职责,将保障两岸人民合法权益作为共同的义务,将维护司法公正作为共同的价值理念,取得显著合作成效。当前,两岸共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遇到了一些新情况,主要是以台湾人员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活动猖獗,大陆群众蒙受了巨大损失,大陆公安机关决心依法严惩这些犯罪分子,希望台湾方面在调查取证、追逃追赃等方面予以配合。

  台湾代表团团长陈文琪表示,台湾方面愿意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追赃返赃和防范诈骗等方面加强与大陆公安机关的合作,希望通过此次协商继续推动合作开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