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参会专家韩毓海: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道路

2016-05-18 21:12: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总书记发表了意义重大的讲话。今天,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特别邀请参会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谈谈他参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体会。

【学习时刻】参会专家韩毓海: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道路

  小编手记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是本次参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参会专家之一。录制节目时,韩毓海刚参加完学校的一个会。

  “时间正好。我刚开的会也是关于昨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与小编接上头,韩毓海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沟通间隙,韩老师对一个棕色的笔记本情有独钟,翻看了好几次。虽然这个画面一闪而过,但这一幕早已被眼尖的小编发现。

  “韩老师,您刚翻看的那个笔记本很雅致。”

  “这是我昨天参会做的笔记,里面可都是‘干货’,很珍贵。”

  “参加完这次座谈会,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对于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这次座谈会是对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新思考,新认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觉也是跟前几次一样,很受启发。”

  “这是您第几次见习近平总书记?”

  “十八大以来的第三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总是富有哲学思维,常听常新。”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参会后的韩毓海更是有很多深刻的思考。欲知更多,快快戳视频是也!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我是北京大学韩毓海。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会上,总书记发表了意义重大的讲话。

  Q:为啥要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A:总书记主要从三个方面,深刻地阐释了当前哲学社会科学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第一,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第二,强调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指导意义。第三,总书记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立的道路、方法和主要内涵。

  Q: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是什么?

  A: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人类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从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以来,从霍布斯的《利维坦》,甚至更早的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开始,一直讲到我们今天。一方面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广博的学识,另一方面,他也给我们社科研究者提出了任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要有战略,二要有思想,三要有系统性。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放在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传统当中,作为一个系统性的理论来看。

  Q:如何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高到全新层次?

  A:总书记讲话体现了非常宽阔的历史视野。他指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资源,包括我们党的任务、建设、改革的一些政策策略。第二是中华文明几千年的优秀传统。第三是西方社会科学的经验。总书记倡导我们从宽阔的历史视野出发,把三个重要的传统交融在一起,从融会贯通的角度来把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提高到一个全新的层次。

  (光明网记者康慧珍 陈城 整理 剪辑:张晞、赵伟露)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