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学习时刻】人民大学教授郭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会长痛

2016-05-23 19:54: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郭杰,听他全面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学习时刻】人民大学教授郭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会长痛 

  小编手记

  1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再次予以强调。这让近期主要从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的郭杰很是振奋。

  在连线时,他一再提及刚刚出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及实施路径》一书。“其中的不少观点和设想在理论界和实践层面都产生了影响”,他开心地对小编表示。

  “如何才能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究?

  “首先,需要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良好素养;其次,要具备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同时还必须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深入了解。”

  “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热。”

  “这是好事。但我们也要注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个筐,不能什么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仅研究深入独到,郭杰的声音也是极有气势。想领略风采吗?快戳戳视频看看。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郭杰。5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高举改革旗帜,强调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Q:为什么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A: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在当前经济供给与需求的矛盾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是供给侧的核心问题;解决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改革。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要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的道理。同时,要做到对各种矛盾心中有数,容忍在改革过程中增长速度一定程度的下降,妥善处理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增强改革定力,抓住时机及时推进改革。

  Q: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啥创新?

  A: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调结构,这就要求我们以改革的思维,找到解决结构性问题的全新思路和方法。调结构问题在我国已经强调了十几年,但从效果来看并没有达到它想要达到的目的。这问题在哪里?问题应该出在调结构的思维和方式上。因此,在新常态下,我们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

  Q: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底改什么?

  A: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基础性改革的核心,其实就是体制机制的改革。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许多问题,都与体制机制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因此,我们在改革过程中,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找出现有体制机制的弊端,抓紧推出一些关键性的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举措。以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

  Q:改革落实中要注意啥?

  A: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实施短期稳增长、控通胀的宏观调控手段时,要注意与长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保持一致。既不实施短期的强刺激,又要适度微调,防止在结构调整中增长速度过度下滑,以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

  (光明网记者 蒋正翔 陈城 李澍整理 剪辑:赵伟露)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