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陕西173名新教师上班7个月没工资 官方:审批太复杂

2016-05-24 09: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班至今已有7个月,却始终没能领到工资——此前,陕西省周至县173名新招录的在岗教师也曾向多个主管部门反映这一情况,却一直没有结果。直到近日,此事被当地媒体曝光,才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5月21日,周至县政府就此事作出最新表态:去年新招录教师上岗时,工资审批已按程序启动,目前已进入最后财政审批阶段。考虑到教师目前的实际困难,由财政局负责,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本月先预支给每名教师8000元,所欠部分在6月全部发放完毕,并开始正常发放。

  同时,还将由监察部门负责,对涉及新任教师工资发放审批部门工作办理情况进行效能监察,调查是否存在办理迟缓、效率低下等问题。

  2015年5月,在西安市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中,共有173人被录取后进入周至县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担任教师。

  这173人的正式上班时间为去年9月、10月,入职已有7个多月,却一直没能领到工资。他们曾为此询问过当地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但各个部门的说法几乎一致:都是让大家“再等一等”。

  这一状况,因媒体的报道有了转机。周至县政府给出的说法是:工资审批手续太过复杂,导致去年新招录的教师工资迟迟不能发放到位。

  据介绍,教师报到后,相关部门要为他们每人办好5份文件资料:第一步,是招录分配文件;第二步,是增人计划卡;第三步,是办理编控通知单;第四步,由县教育局做新增人员工资审批表,而此表做之前,还要由各接收新人的学校先行统计上报;第五步,是将此表上报给县人社局审核批准后,再返回教育局。

  不仅如此,每人的5份资料准备齐全后,县教育局须向财政局申领县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审批表。这个表由老师个人填写,填好后返给县教育局审核。这个环节中,如果有一人填写有问题,就需要全部停下,等其返工。这些审批表审核后,上报给县财政局。财政局审核批准后,还要经主管县长签字,才算最终走完程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一个程序环节,审核签字的都不止一人。仅县财政局的审核中,需要签字的就有业务科室、预算科室、主管副局长、局长等。而需要主管县长签字的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审批表,每个人都是一式4份,173个人就有692份,全部要由主管县长签字。

  173名未领薪教师中有人反映:曾经听说,工资应是从去年9月算起,但直到这个月初,才给大家办了工资卡。也有教师说,的确填写过一张审批表,上面显示的月工资数额是2000多元。教师们表示,办手续需要时间,这个能理解,但实在想不通居然需要这么长时间。

  有教师了解到,当时有同批招录的教师分往西安市其他区县,有的上岗后一两个月就拿到了工资。而在周至县,曾被数月“拖欠”工资的还不止这一批,2014年招录的教师也是在上岗8个月后才领到工资。

  针对此事,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拖欠教师工资,不但是对教师的冷漠,更是对教育的犯罪”“必要的走程序,是为了规范办事流程、明确权责关系,而不能成为懒政的‘护身符’或者‘挡箭牌’”……还有读者认为,这一事件是“简政放权在基层悬空的极端个案式呈现”,它暴露出相关地方架空“简政放权”的显性问题,必须置于常态化的“简政放权”成效督查督办机制下。

  本报西安5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