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战友倒下,守卫和平的信念却愈加坚定

2016-06-02 14:32:00 来源:中国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说实话,很多人对中国维和军人的了解并不是很多。印象中,我们只从新闻报道、从电视画面中看到他们持枪站岗、驾车巡逻,或是和非洲小朋友们在一起其乐融融。那是一张张年轻、阳光、帅气的中国军人脸庞,传递着中国军队的自信、强大和守卫和平的坚定信念。

  无论如何,我们很难把年轻的生命与“牺牲”两个字联系在一起。可是,事实就是这么残酷!6月1日凌晨,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的维和部队遭遇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其中中国维和士兵1人牺牲,4人受伤。消息传出,国人深感震惊与悲痛。

  外交部和国防部对事件第一时间表态并指出,这是一起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严重的罪行,不可容忍。中方对恐怖袭击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对中方人员遇难深感悲痛并深表哀悼,对其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我们要求马里政府和联合国方面立即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展开调查,将凶手绳之以法,并密切配合中方做好善后工作。”

  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从此,拉开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26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据统计,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已有19位中国军人和警察不幸牺牲。

  当我们享受和习惯着如同空气般寻常的和平时,中国维和战士却在环境恶劣、动荡不安的异国他乡执行任务,和平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唾手可得。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使命,向全世界书写了一个大写的“中国军人”。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三连副连长曹升文,向我还原了去年10月份维和部队遭遇大规模武装冲突的惊险一幕——

  “我听到两声强烈爆炸,看到满天曳光弹,第一反应就是让大家准备战斗!”曹升文说,中国维和官兵反应迅速,迅即进入防御战位。透过夜视仪,哨兵观察到基地附近,数十名携带各种武器的当地武装分子在草丛中向政府军营地发起猛烈攻击,划破夜空的弹道,最近的距离中国基地只有几百米。

  除了冲突不断,还有疾病肆虐、气候炎热和想象不到的严峻挑战。在黎巴嫩南部,战争使这个地区埋下了约13万枚各种地雷,维和工兵每天都要在这样的“生死场”中工作。在利比里亚,由于蚊虫毒蛇多,维和医疗队员去义诊时,经常是一手提着医药箱,一手用竹竿敲打地面驱赶草丛中的毒蛇。

  设身处地地想一想,那些可爱的中国维和士兵,也都血气方刚,也都处在青春韶华,他们有情感也有情绪。他们不会不食人间烟火,他们也会想家、会思念父母、会想念远在祖国的妻儿。

  可是,中国士兵最可爱的伟大之处,在于当他们能够埋藏情感,升华那份崇高的家国情怀。他们深知“不愧对胳膊上的中国国旗”,他们谨记出征时的誓言,他们牢记着中国军人的职责使命。所以你应该能够理解,当年轻的士兵在距离战争最近的地方,表现出的异常勇敢和无畏!

  从马里到利比里亚,从刚果(金)到南苏丹,越是在战火纷飞、冲突频仍的地方,越能看到中国维和战士的身影:“钢七连”在马里加奥的酷暑中意志弥坚;中国赴利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埃博拉肆虐时坚守一线;中国女兵在冲突不断的南苏丹朱巴展现巾帼风采……中国维和部队被誉为“战区部队的典范”,他们一次次创造了“中国质量”“中国标准”“中国速度”。

  年轻的战士轰然倒下了,我们能够想象他的家人、他们的战友亲朋的万般悲恸。我们为牺牲的战友献上哀思,为伤者祈福,也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的和平、捍卫祖国的荣誉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从中国维和部队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如果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像中华民族一样友善,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一位联合国官员这样评价。

  一名中国维和士兵倒下了,但中国军人捍卫和平、守护和平的信念却愈加坚定!

  (钧正平工作室策划出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