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专家汪斌:建设科技强国必须培育一流创新型企业

2016-06-06 20:13: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5月30日,“科技三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中国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专家、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汪斌,请他从创新型企业的角度谈谈自己的看法。

  【学习时刻】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专家专家汪斌:建设科技强国必须培育一流创新型企业

  小编手记

  视频连线成功,镜头前的汪斌博士显得又兴奋又紧张。他表示:“我想从科技成果如何转化为经济动力的角度谈,可以吗?”

  “您为何想从这个角度谈?”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看到了科研人员的第二个春天。我很兴奋,因为只有很好地完成科技成果的转化,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促使我国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而我正好是研究这方面的。”

  想看汪斌博士“紧张萌”的表情吗?想知道汪斌博士怎样解读“科技三会”吗?戳视频,你会得到一切答案~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我是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汪斌。前不久,“科技三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其影响力不亚于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提到,中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

  Q:为什么要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

  A:从国际上看,一流的发达国家无一不拥有一批一流的创新型企业,如美国、德国、日本。典型的创新型企业包括微软、英特尔、谷歌等。创新型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动力的重要载体。中国要从科技大国转变为科技强国,就一定要培育一批创新型的、在国际上领先的科技企业。

  Q:培育创新型企业,咱有啥优势?

  A:培育创新型企业,中国在10年前就有很好的基础。当时科技部、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三家联合发文,培养过一批创新型企业。自2008年以来,我国又颁布了新的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目前,我国已有将近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为我们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Q:怎样助力创新型企业发展?

  A:“科技三会”把培育创新型企业的重要性提到了新高度。今后,我们应当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努力。第一,要培养更多的科技创业领军人物。比如华为之所以能有今天,很重要的原因是华为有任正非先生。企业就像一列火车,全凭车头带领。因此国家应当像培育科学家那样,培育一批科技创业型的领军人物。

  第二,政府应从政策、资金各方面给予创新型企业更多扶持。科技企业,尤其是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其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然而在现行的金融条件下,技术却是一个不好量化、不好抵押的东西。因此国家应给予更多金融政策支持,出台更多有利于科技企业创业的金融政策。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