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解读中国之中国南海》第6集:“双轨思路”才是解决南海问题正道

2016-07-01 14:58:00 来源:凤凰视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

  中国提倡睦邻友好。南海存在的问题或争端需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以及和平手段加以解决。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政策,只有通过这方面的努力,我们才能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因此,我认为,谈判以及双边交流的解决方式是解决任何问题的正确方式。

  瓦努阿图副总理乔·纳图曼:

  南海问题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但是我们瓦努阿图的立场是当事国通过外交谈判,双边谈判解决问题,所以南海争端得靠当事国通过外交谈判找到问题的解决之道。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事实上,中国在历史上有很多通过成功双边谈判解决领土争端的例子。 比如中越关于边界问题的成功解决以及中越北部湾问题的成功解决,那时同样是在中国作为大国,而越南作为小国的情况下,他们也很成功地通过谈判解决了问题。事实上,中国可以继续延续这一原则和方法来解决南海争端。我认为,当中国和越南进行友好谈判的时候,其实是没有海洋国际法使用于他们的领土纠纷的;即便是边境问题也没有这样的国际法能够解决问题。但这个问题还是通过双方谈判解决了,这就成为了日后双方谈判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我们为什么不能使用这种准则来解决南海争端呢?

  英国工党影阁外交国务大臣、国会议员凯瑟琳·韦斯特:

  我认为对话至关重要。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的,我们要由当事国之间去解决问题,并以成熟的方式进行对话。我们已经看到中东的局势,很多人都对此表示担忧,而且许多来自这一地区的人纷纷涌入(欧洲)。我们只需要看一看中东就能了解一旦我们走上了某条道路,我们想要回归正常的生活以及获得教育和服务有多么的困难,更不用说恢复贸易和经济,因为一旦我们的生活环境不再和平,那么一切都会开始发生改变。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知名汉学家、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金骏远:

  原则上,我认为“双轨思路”是(南海问题的)正确解决之道。目前涉及的是主权问题,哪个国家拥有这片领土,只能通过当事国谈判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

  我个人认为“双轨思路”是中国和东盟解决南海问题的一个现实选择,也是一个理性选择。所以“双轨思路”很重要的就是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不是由中国和美国来维护,也不是由中国和日本来维护,而是由中国和东盟来维护。第二个就是(南海的有关争议)需要通过双边的渠道,和东盟的相关国家来进行协商谈判。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岛礁问题,涉及到它的主权,涉及到当事方,别人来参与的话,使这个问题会更加的复杂化。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