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决战团南闸:惊心动魄九小时

2016-07-07 09:2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决战团南闸:惊心动魄九小时

月围溃口处 吴巍伟 摄

  中新网岳阳7月6日电(刘立武 吴巍伟 记者 傅煜)“堵住了!堵住了!”7月6日清晨7时31分,湖南岳阳市华容县团洲乡藕池河口一线防洪大堤上传来阵阵欢呼声。历时9小时奋战,一度威胁团洲垸内2万余名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堤闸门险情终于排除了!

吊起渔船堵闸 吴巍伟 摄

吊起渔船堵闸 吴巍伟 摄

  7月5日晚10时20分许,因外河水位剧增、长期排渍被浸泡,正在抢排垸内渍水的团洲乡团南电排月围堤突然发生溃口。由于内外水位落差大,一线防洪大堤上的团南闸无法关闭,河水以每秒10立方米的流速向垸内倒灌,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报险后,华容县防指迅速制订初步处险方案:先用块石扎笼抛投,再用砂卵石封堵止水……

基干民兵抢压砂卵石袋 吴巍伟 摄

基干民兵抢压砂卵石袋 吴巍伟 摄

  当晚11时30分许,在团南闸出险现场,先期到位的300余名团洲乡劳力正在装填砂卵石袋,为填压堵闸做准备。40分钟前,接到村主任杨泽湘的抢险通知后,团洲村八组村民赵学立已开着拖拉机火速赶往现场。

  随后,来自华容县交通、电力、公安、水产等部门的抢险救灾应急队伍,携带相应抢险器械陆续从四面八方赶来;相邻的插旗镇第一时间组织120名劳力前往驰援;华容县人武部部长刘少红率120名基干民兵抢险突击队员也及时赶到……800人肩挑手提,全力填压团南闸,抢险有条不紊。

  未料,三条船装填的数十吨块石、几百袋沙卵石袋抛向闸口,还未沉到河底就被旋涡吸入卷走,人力抛投效果并不理想。

  “外河与内月围水位落差近6米,河水倒灌流速达到20米每秒,按此情况,必须借助大型吊运设备抛投大型块状石封堵闸口。”前来现场“支招”的水利专家、岳阳市水务局副局长许杰提议。

  6日凌晨1时40分,一台60吨级的吊车驶来,随即展开吊运块石网袋作业。4块重达1.5吨的块石网袋连续抛投下去,却只冒个泡就不见了踪影;2吨重的渔船被凿穿、吊起、下沉,没撑几分钟也被卷走……

  “60吨的大吊车提着巨大的渔船被旋涡拉扯着翻转,拇指粗的缆绳承受不住随即断裂,渔船掉落后激起的巨大浪花在暴雨中格外醒目。”如此惊心的抗洪场景,21岁的团建村姑娘姚雨馨还是头一次看到。

300吨级吊车抛投6吨混凝土块 吴巍伟 摄

300吨级吊车抛投6吨混凝土块 吴巍伟 摄

  面对严峻的险情,抢险队伍并未有丝毫退缩。大堤上,灯火通明,抢运砂石的人流来来往往、争分夺秒;堤内挖土机、推土机、大小吊车来回穿梭、一刻不停地向团南闸内侧抛投块石固基。

  3时许,岳阳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副市长熊炜,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等相继赶到现场指导抢险工作。6时,紧急调派的一辆300吨级的特种吊车到位,两块重6吨的巨型混凝土块状物同时被运抵处险现场。

  6日7时31分,在现场上千名抢险干群的凝神注视下,第一块混凝土块被300吨级的巨大吊车高高吊起,准确抛投至团南闸前方1米处。1秒、5秒、20秒后,水面原本宽达2米的旋涡渐渐消去。大堤另一侧连通月围穿堤涵洞喷涌而出的浊浪顿时平缓。闸,终于堵住了。

  “面对特大险情,全体参战人员用坚定的意志、坚强的斗志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在一线指挥的李志坚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湖南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