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信息行业发展迅速 网络就绪指数排名提高3位

2016-07-31 18:27: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日内瓦7月30日电(记者何农)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今年中国的“网络就绪指数”排名提高3位,名列全球第59。

  世界经济论坛就是人们熟知的达沃斯论坛。该报告指出,中国的进步主要得益于中国消费者对移动宽带服务的广泛使用以及强劲需求,以及企业付出了更大的研发努力,学术机构和企业注册的专利数量也日益增多。

  “网络就绪指数”是指信息和通信技术对经济和社会效益带来的推动。报告衡量了139个国家在打造网络就绪指数方面的进展。中国过去一年取得了积极进展,申请宽带服务的用户占总人口的比例上升到41.8%,同比几乎翻了一番。中国国内创新速度提高、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专利增加、整体经济自2013年以来的积极态势为进展提供了动力。

  报告认为,中国在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来发挥经济和社会影响力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智能手机与专利提升了2016年中国的数字竞争力。

  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由强劲的消费者需求驱动,这一趋势与全球一致。报告发现的一个新趋势是,消费者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积极的采用者,其积极性高于企业和政府。

  在2016年度的报告中,新加坡的“网络就绪指数”居首位,2014年位居榜首的芬兰连续两年位居第2,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瑞典、挪威和美国。排在第6至10位的分别为荷兰、瑞士、英国、卢森堡和日本。

  欧亚地区继续保持上升态势,自2012年以来其平均得分有了大幅上升。哈萨克斯坦是该地区排名最高的国家,今年排在第39位。自2012年以来,亚洲新兴国家一直保持上升态势,且差距不断缩小,排在前五名的国家是马来西亚、蒙古、泰国、中国和斯里兰卡。

  在本年度的指数排名中,约75%的国家得分有所提高。但是,不论在全球还是地区层面,世界各国在网络就绪度方面的差距依然存在。本报记者 何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