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以改革之手点燃创新引擎

2016-08-04 10:50: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武汉东湖高新区有针对性地出台《促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若干意见》,改革新政已初显成效。

  “创新”正是武汉光谷的立区之本、发展之基。它承担着国家省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重任,改革创新的步伐不曾停歇。

  以“光”创新的产业集群

  东湖高新区是中国光通讯的发源地,光谷的“光”蜚声全国。从中国第一根光纤诞生地,到我国当前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武汉光谷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

  武汉邮科院(烽火科技)是光谷光电子骨干企业,也是全球唯一有能力对光纤通信领域三大战略技术(光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子器件)进行综合性研究与开发的企业。近年来,在整体经济下行、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武汉邮科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201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超8亿元,同比增长23%。

  如今的东湖高新区,不仅坐拥武汉邮科院等龙头企业,还有不少中小型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长飞光纤拥有行业内唯一的光纤光缆制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长飞公司的预制棒产能达到1800吨,光纤产能达到3000万公里,光缆产能达到1000万芯公里,是全球第一大光纤预制棒及光纤供货商和全球第二大光缆供应商。

  光谷依托武汉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等1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光谷在“光”更在“谷”

  光谷的吸引力在“光”,更在“谷”。“光”是产业形态,“谷”是创新体制机制,是技术创新的土壤。只有海纳百川的“谷”,才能聚集八方人才。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目前,已聚集了2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230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33名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

  通过华创会人才引进的中组部“千人计划”人才闫大鹏,是光谷锐科激光公司的总工程师。这家创立于2007年的公司,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垄断,迅速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的光纤激光器公司。

  人才为东湖高新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高新区专利申请量保持年均30%以上增速,累计主导创制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290多项。

  作为光谷技术创新的佼佼者之一,专注飞秒光纤激光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的武汉虹拓新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拥有飞秒激光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公司。拥有30多项核心专利,其中飞秒薄膜太阳能、飞秒锂电池、飞秒美容,以及飞秒双螺旋光纤正在进入产业化阶段。

  我国领先的提供输配电设备厂商武汉盛隆电气有限公司在节能减排领域的创新成果也尤为突出。面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节能减排的严峻挑战,盛隆电气率先降低电力能耗,减少碳排放量。在电力节能领域,盛隆推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电力节能环保装置,能有效改进工业和楼宇配电系统的电能质量,节能5%~10%。

  在宽松优厚的创新环境培育下,东湖高新区已形成了“敢于冒险、宽容失败、激励创新、崇尚成功”的光谷文化。这里集聚了众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产业发展迅速;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园区内生态用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5%。2015年,企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一万亿元。武汉光谷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之城”“活力之城”“山水之城”。

  (本报记者 夏静)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改革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