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去年23个经济体对华启动贸易救济调查 超4成涉钢铁

2016-08-26 10:21: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王开广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2017)》发布会今天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5年,全球共有23个经济体对华启动了98起贸易救济调查,涉及13个行业,尤其以钢铁及其制品行业最为集中,达到46起,占比46.9%,比2014年增加19起。

  据了解,98起贸易救济调查中,反倾销72起,反补贴9起,保障措施17起。

  报告分析,当前,低迷的经济环境迫使许多国家政府通过间接的、非关税性质的贸易壁垒和保护性竞争规定来保护国内市场。自2008年起,G20各有关国家共出台了超过3500项新贸易保护政策,其中80%以上的政策仍在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一直无法消除,而且还有增无减,反映出贸易保护主义的上升趋势。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贸易大国不断强化贸易救济手段,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极大地阻碍了全球经济合作机制的形成。

  报告指出,国际贸易失衡和贸易保护主义并存。贸易保护的打击对象从密集型产业扩展到了新能源网高科技产物,保护范围从商品贸易领域扩展到服务和金融领域。贸易摩擦由主要发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扩展到发达国家之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也在上升,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贸易摩擦遍布各类国家之间。

  报告认为,基于本国利益和经济发展目标的考虑,各国出台的经济政策往往是以邻为壑、相互冲突的,政策的不协调,进一步造成了世界经济结构性失衡,特别表现在国际资本流动无序和流动性过剩问题日益严重。

  为此,报告建议G20各国应该推进区位要素、增长要素以及战略要素三者之间的有效统一,进行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协调和规划,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的顶层设计,增进区域合作与良性互动,提出各项有助于支持创新活动的贸易投资政策,为全球化进程中的各个企业提供融合包容的规则环境,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寻求新动力和新活力,成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突破口和孵化器。

  报告提出,中国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克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应对。强化企业的守法经营和诚信经商意识,优先考虑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当地民众创造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和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的融资格局。倡导建立全面负责国际互联互通建设的专门机构,研究制定与互联互通相关的制度、政策,制定符合各方利益的互联互通规则。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制图/高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