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平:尊师重教,不仅要尊重更要保障

2016-09-11 10:26:00 来源:中青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同当年教过自己的老师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老师一一握手,愉快回忆往事,聊起其他老师、同学的近况。习近平说,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9月10日 新华网) 

  “片言之赐,皆事师也”,中国传统儒家思想自古就有尊师的传统,在此方面,习近平主席正是我们的榜样。2013年9月10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也没忘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并要求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2014年与2015年教师节,习近平分别出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今年,更是来到自己小学学习的母校看望老师。 

  “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教师不但肩负传道授业解惑之责,更是我们知识启蒙的引导者,道德修养的示范者,社会阅历的播种者,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最值得我们感恩一生,终身铭记。 

  1985年1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通过《关于教师节的决定》,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目前,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已经形成,教师的待遇也在逐步改善。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伴随着教育集中改革制度的施行与城镇化脚步的加快,偏远农村与城镇地区的教育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曾经,乡村教师如一盏盏明灯,驱散贫困偏远地区的蒙昧,照亮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与未来,而随着城镇化水平的加快和一些深山里的学校撤并与破败,加上农民工进城,农村教育与乡村教师日益被冷落,村民与孩子也开始无奈地逃离,农村也进一步出现“空心化”。 

  中央电视台与《光明日报》已连续5年推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其中有用全部收入奖励和资助贫困学生的蒋国珍;有肩负乡亲们的重托,一个人坚守学校20年的张彩青;有34年背两代孩子过河上学的邹桂芬……这些最美乡村教师还有个共同的可敬坚守:几十年每月领取几十至几百元工资。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十八届五中全会已提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教育扶贫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而提升偏远地区教育投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与社保投入,才能有效保障农村教育,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尊师重教不能仅体现在口头上,更应该从政策、制度、岗位、收入、社保等方面落到实处。 我们要保障每一名老师都能安心传道授业解惑,让每一名孩子都有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的平等机会,才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与人才保证。

责任编辑:鲁珊珊